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願景」籲法律界把握「一帶一路」

時間:2016-09-15 03:15:1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李淇報道:智庫「香港願景計劃」昨日發表首份研究報告,建議香港法律界把握「一帶一路」機遇,推動港成專門解決「一帶一路」發展爭議的國際法律樞紐。召集人曾鈺成強調,「一國兩制」正提供獨特條件,令香港有完善法律制度,可在「一帶一路」中發展成國際爭議解決的中心。

  「香港願景」的研究報告中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將年初成立的「一帶一路」辦公室轉為正規部門,增加處理「一帶一路」的法律事務專員,負責與本地法律界、內地的法律對口單位保持聯繫及合作,並對外宣傳本港的法律優勢,吸納更多國際法律組織來港進駐。

  報告提到,「一帶一路」沿線65個國家中,存在不同法制差異,但香港有完善法律和仲裁制度,亦擁有大量熟悉各國法律專業人才,建議將前終審法院及舊政府總部西座,改建為「國際解決爭議綜合大樓」及「一帶一路法院」,針對「一帶一路」基建項目可能帶來的糾紛進行調解及訴訟。

  另外亦建議政府牽頭設立「一帶一路」法律資料庫,長遠推動跨國投資法律標準化,並優化本地《仲裁條例》、盡快通過法律改革委員會建議的「第三方資助仲裁」及早前諮詢的《道歉法》,及發展伊斯蘭金融相關的法律等。

  曾鈺成認為,保持「一國兩制」特色是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發展機遇的先決條件,如香港與內地其他城市沒有分別,就會失去作用。而正因為「一國兩制」提供獨特條件,香港才有完善法律制度,可在「一帶一路」中發展成國際爭議解決的中心;他認為,香港必須鞏固「一國兩制」中香港「一制」的特色,如特色被削弱,對國家的貢獻必定受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