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沈祖堯:校方不贊成「港獨」

時間:2016-09-06 03:15:28來源:大公網

  圖:年初「港獨」分子衝上旺角街頭,暴露暴力真面目\資料圖片

  面對「港獨」魔爪伸向校園,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等院校相繼表明校方立場,重申基本法訂明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大學不贊成「港獨」。中大校長沈祖堯提醒學生,交流意見時,必須互相尊重,遵守法律,並為自己言行負責。」大公報記者 黃穎雅

  開學以來,「學生動源」宣稱在30間中學和一間大專成立「本土關注組」鼓吹「港獨」,企圖在校園「播獨」。對此,各大院校表明立場,重申不贊成「港獨」。

  理大:反對一切違法行為

  昨天,中大校長沈祖堯主持開學禮後重申,法治是香港的重要基石,基本法訂明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大學絕對不贊成「港獨」。沈祖堯又說,中大一直堅決捍衛言論和學術自由,基本法亦賦予香港人有言論、新聞、出版及學術自由,大學成員絕對有自由就不同課題進行學術討論。

  港大校長馬斐森上周在開學禮後宣讀聲明,指出港大擁護「一國兩制」原則,認為「香港獨立」是一個不實際的選擇,亦不符合港大的最佳利益。他說學校容許學生討論敏感及爭議性問題,尊重不同意見,但是自由伴隨責任,港大不接受仇恨、冒犯性的言論及暴力,學生應該尊重法律,並且承擔個人行為帶來的後果。

  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上周也趁開學向師生發表公開信,表示科大支持「一國兩制」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尊重學術自由是科大的核心價值,基本法保障了港人的言論自由。他說,科大不能縱容「港獨」主張,因為這並不符合基本法。科大支持學生在校園進行各種和平理性和相互尊重的討論,但絕不容許校園出現任何暴力或非法行為。

  香港理工大學回應傳媒,表示大學一向堅守和捍衛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亦會致力維護師生言論的自由。理大反對一切違法的行為。基本法清楚列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基於尊重和遵守基本法的原則下,理大並不贊同「港獨」。

  嶺大:師生言行必須合法

  嶺南大學也表示,一向尊重教職員和學生的言論自由、學術自由以及集會結社自由,亦尊重他們以個人身份參與社會事務及就不同社會議題發表意見。

  他們相信教職員和學生,均了解到需要就其個人言論及從事的活動負責,確保符合香港法例,以及在校園內遵守大學的規定和守則。「目前校方未有計劃就處理『港獨』相關問題發出任何指引。」

  另一方面,中大學生會會長周豎峰昨天不滿校長沈祖堯說「港獨」不合乎基本法,又稱開學禮播放國歌一事對他來說也是一種侮辱雲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