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超級區議會」選情分析

時間:2016-09-03 22:36:2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9月3日訊(記者許嘉信)今屆立法會選舉,俗稱「超級區議會」的區議會(第二)功能組別,共有九張名單競逐五個議席,平均1.6張名單爭一席。反對派出現六張名單大混戰,但當中多個團隊的支持度長期低迷,最終有三張名單在投票日前夕宣布棄選,期望能夠保住反對派原有的三席。從數據上分析,目前由民建聯周浩鼎和民主黨鄺俊宇爭奪「超區」最後一席,但周浩鼎的支持度稍遜一籌。

  今屆「超區」選民人數約347萬,較四年前多約25萬人,雙方能否開拓新票源或成致勝的關鍵因素之一。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支持度最高的候選人為競逐連任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和民主黨塗謹申,支持度超過兩成,預料兩人當選機會相當高。李慧琼強調,如果民建聯支持者都以為民建聯夠票,選情反而會有危機,所以她絕對不會掉以輕心。

  同樣競逐連任、由地區直選轉戰超區的街工梁耀忠和工聯會王國興,支持度則位列第三和第四。但有消息人士分析,今屆從陳婉嫻手中接棒轉戰「超區」的王國興,未必能全盤接收對方的票源,反而與李慧琼、周浩鼎票源相近,若工聯會不設法開拓新票源,危機依然存在。

  「超區」末席則是民建聯周浩鼎和民主黨鄺俊宇之爭。外界原先估計,在反對派大混戰下,首次排名單第一出選的周浩鼎有可能因而漁人得利,為建制派贏得「超區」第三席,但公民黨陳琬琛、民協何啟明和新民主同盟關永業,先後於投票日前夕宣布棄選,並鼓勵支持者投票予其他反對派候選人,三人合共不足10個百分點的支持度,將為「超區」末席的戰果帶來決定性影響。周浩鼎最終會否高票落敗,取決鄺俊宇名單到底能夠吸納多少棄選名單的票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