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科大研大腦蛋白質助治自閉症

時間:2016-09-01 03:15:32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嘉里理學張明傑教授利用儀器了解蛋白質結構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張樂兒報道:自閉症等神經精神疾病成因一直成疑,令醫學界未能找出應對治療方法。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研究團隊,針對神經元「信號區」科研逾十五年,發現其中兩種蛋白質突變影響信息傳量,繼而引致精神疾病。研究人員表示研究結果使團隊更了解腦部信號活動,有助新藥物或療法開發。

  人類腦部神經元中均有一層密集排列的蛋白質,是神經元的「信號區」,負責處理及傳遞由腦部發出的信號。當神經元接受信息後,從而控制人體功能,作出相應反應。這「信號區」六十年前已被發現,但當中的結構改變如何影響腦部活動,則直至最近才有研究定論。

  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嘉里理學教授張明傑,就「信號區」研究近十五年。他發現當中有兩種蛋白質形成複合物,若出現基因突變影響其數目的話,會令兩種蛋白質比例失衡。張明傑教授表示這令兩者不能正常黏合,活躍度受影響,導致信息接受過多或過少。「試想像它們如剎車掣,過活躍的話未能壓抑前方信息傳入,結果接受過多信號。」張教授補充,這是引致自閉症、抑鬱症、精神分裂症等常見精神疾病成因。

  「我們透過試管實驗、細胞和動物測試驗證理論,希望能有助新療法開發。」張明傑教授稱下一步希望與藥廠合作,把理論實踐於藥物研究。「開發時間仍是未知之數,但發現的確有助理解發病原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