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譚惠珠:要從源頭滅「港獨」

時間:2016-09-01 03:15:05來源:大公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 資料圖

  對於有「港獨」團體計劃在今天全港中小學開學日於校園播「獨」,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發表公開信,重申「港獨」並不符合本港的憲制及基本法賦予香港的法律地位,「港獨」主張及活動不應在校園出現。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表明,要像對付寨卡病毒和沙士一樣,從源頭消滅「港獨」主張。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指出,「港獨」等同叛國。

  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全港幾十萬學生今天開課,吳克儉昨天發表題為「共建關愛校園,學生健康成長」的網誌。對於近日有組織在網上招攬中學生,計劃在校園宣揚「港獨」主張及推動活動,他重申「港獨」不符合本港的憲制及基本法賦予香港的法律地位,「港獨」主張及活動不應在校園出現。

  吳克儉指出,校長和教師在與學生討論香港的地位時,一定要以基本法為基礎,以免學生受誤導而不自覺地參與鼓吹違反基本法或其他法律的活動。他強調,相信學校及家長都希望學生可以於寧靜的校園內,在安全、有秩序及專業教學的環境下學習,免受政治及紛亂干擾。他補充,香港的制度和社會運作都以基本法為依歸,希望學校在這學年加強和深化基本法教育,讓學生明白什麼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持續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

  吳克儉又稱,本學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他期望老師能夠弘揚中華文化,透過常識科、中國歷史、相關科目和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讓同學能夠明白今日中國是怎樣走過來,又指今日的穩定與成就着實得來不易。

  教導分對錯 增學生「防疫力」

  另一方面,譚惠珠昨出席鳳凰衛視節目《時事大破解》時重申,基本法第一條已經說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強調有關「港獨」的言論與基本法互相抵觸,不能透過修改基本法改變。她表明,校園討論「港獨」議題應該要有警惕,要先教導學生分清對錯,打下基礎,說明「香港不可以獨立,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到學生有足夠的「防疫力」,才考慮容許自由討論。

  有言論稱現時「港獨」主張根本不成氣候,批評、打壓是大驚小怪,譚惠珠不同意,認為應該消滅源頭。「就好像寨卡病毒或沙士,一有源頭便要把它圍着,不要讓它蔓延,不要讓它變成香港的『風土病』,否則便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張志剛:港獨如叛國行為

  此外,行政會議成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表示,「港獨」在校園沒有討論空間,他強調宣揚「港獨」一定是違法行為,獨立運動從來都不是學術討論,是分離主義,在國家層面更是叛國行為。

  張志剛重申,學校是教育場所,有教育宗旨及目的,「在做教育的地方不能宣揚違法及叛國的行為。」但認為若回家後跟家長討論是沒問題的,又重申宣揚推翻國家主權、商討如何成立「香港國」等都屬違法。

  張志剛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明,自己傾向認為「港獨」沒有討論空間,他反問:「難道在學校可以討論打劫銀行嗎?」回應反對派指「港獨」可於校園內進行學術討論,他認為,學校可在「一國兩制」框架及教師輔導下討論,但結論只有一個:「港獨是不對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