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工聯會辦慈善機構助內地港人

時間:2016-08-30 03:15:27來源:大公網

  圖:工聯會計劃成立慈善機構營運內地服務中心,加強支援在內地居住港人   大公報記者黃昱攝

  【大公報記者 黃昱】工聯會內地諮詢服務中心投入服務12年,累計接獲求助7.3萬人次,跟進處理個案3.6萬多宗。為進一步完善及提高服務水平,工聯會計劃年內向政府遞交申請,成立慈善機構支持中心營運,並籌措應急服務基金,提升服務質素。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表明,福建是工聯會內地中心發展的方向,期望可在明年於當地建立中心。  

  回歸以來,香港和內地關係日益密切,愈來愈多港人到內地生活。工聯會自2004年起,在廣州、深圳、惠州及中山市成立工聯會內地中心,協助有需要的香港居民,提供各項諮詢及緊急援助服務。截至上月,工聯會內地中心接獲來電、來訪求助7.3萬多人次,跟進處理個案3.6萬多宗,主要涉及長者福利、房產問題及護送回港。另有2.6萬多人次向中心尋求免費法律諮詢,其中受理個案達1.5萬多宗,7800多人獲約見律師。

  除了為在內地居住港人處理日常難題外,工聯會一眾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亦就不少問題,向內地政府有關部門反映,並最終取得成果。例如港人早期回鄉證號碼前9位是固定,後2位是變更碼,顯示換領回鄉證的次數。針對這機制為港人在辦理房產或銀行服務時帶來不便,公安部在聽取工聯會反映的意見後,最終在2013年開始推出新版回鄉證,保障港人權益。

  籌設應急基金應付緊急事故

  中心提供的服務愈多,所需要的資源亦愈大。工聯會會長林淑儀坦言,五個中心每年營運資金起碼要1000萬港元,坦言工會籌錢應付如此龐大開支並不容易:「(籌錢)好難,大部分錢都是要靠自己去找人介紹我們中心的理念,爭取各方出錢支持。」為應對這問題,工聯會希望以慈善機構形式營運內地中心,計劃今年內正式向當局遞交申請。林淑儀相信,若落實此事,將有利於中心向各方籌措資源,將服務提升到一個新台階。

  為應對突發事件,工聯會內地中心計劃成立應急基金。鄭耀棠稱,期望籌措到500萬港元作為起步資金,協助在內地遇到緊急事故的港人。被問到內地中心未來拓展大計,鄭耀棠稱,過往有多方表明希望工聯會內地中心可走出廣東,踏入福建。為回應有關需求,福建將會是工聯會內地中心下一個發展的方向,預料能夠在明年落實目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