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浸大生獲化學中央期刊獎

時間:2016-08-23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關擇誠(左)專注超分子化學的研究,旁為其指導老師、浸大化學系助理教授梁湛輝

  【大公報訊】香港浸會大學化學系博士生關擇誠同學,憑其海報報告「熒光和可切換的輪烷雙有機催化劑」,在第五屆分子傳感器與邏輯門國際會議上獲頒「化學中央期刊獎」。會議於上月底在英國巴斯大學舉行。今年的得獎學者來自世界各地,關擇誠是唯一得獎的香港大學生。(詳見https://msmlg.wordpress.com/chemistry-central-journal-prizes/)

  輪烷是一種特別的機械分子內鎖結構,可以透過不同的外在刺激來改變分子的內部結構,關擇誠的研究發現輪烷的應用,可促進製藥過程的效率。研究項目結合輪烷的熒光分子開關與有機化學催化劑的概念,研究出一種熒光輪烷雙有機催化劑。當改變反應體系中的酸鹼度,輪烷的雙催化效果可以「開關」,有效合成出一種新的混合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