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羅范寄語專注學業勿沉「獨」海

時間:2016-08-23 03:15:1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行政會議成員、前香港教育統籌局局長羅范椒芬昨日強調,不能容許在學校內鼓吹「港獨」,學生亦不應在校內成立散播「港獨」的組織。多名建制派立法會候選人亦表明,老師應有責任令學生有正確的價值觀,讓學生明白「港獨」並不可行。

  提倡「港獨」應禁選學生會

  羅范椒芬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強調,學生不應名正言順在校內成立散播「港獨」的組織,學校亦不應容許提倡「港獨」的學生競逐學生會,而校方應該解釋、疏導,甚至了解學生的家庭背景。「港獨」涉及複雜的問題,中學生不宜深入討論,而中學生不了解複雜的政治,崇尚外國制度卻不知其優劣,香港人對國家情況、考量、安全等也不了解,呼籲中學生應多花時間和精神在學業上。她重申,年輕人對事件未有深入了解,容易受人誤導,建議學校可以邀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或全國政協委員到校分享。

  羅范椒芬又說,學校不宜主動討論「港獨」,假如教師在處理「港獨」問題上遇到疑惑,可以向教育局尋求協助,而局方應該給予權威的指引,不希望教師會誠惶誠恐。至於討論「港獨」的底線,羅范椒芬認為,底線就是香港不能成立一個獨立政治實體,而香港不能脫離中華人民共和國,強調這底線堅定不能移,要清楚告訴學生,同時亦相信教師有專業能力不會鼓吹「港獨」。

  商台昨早舉辦新界西選舉論壇,主持人在必答題環節問「假如你是老師,在校園內與學生討論『港獨』議題時,你是否認為政治正確比言論自由更重要?言論自由即是開放結論,學生有什麼結論都可以」。

  民建聯梁志祥不認為政治正確與言論自由有矛盾,但作為老師不會將政治正確放在討論中,會與學生討論正反理據,以達到共識。民建聯陳恒鑌表示,言論自由與政治正確並無對立,如果要在學校討論「港獨」,應該擺事實,講道理,講清楚給學生聽「港獨是不可行」。

  工聯會麥美娟表示,無人會認為言論自由不重要,但老師有責任令同學有正確的價值觀念,在「港獨」議題上,老師要給予足夠資料背景討論,她又強調,工聯會是明確反對「港獨」。

  新民黨田北辰指,「政治正確」一詞負面,他寧用「政治中立」,強調老師應該是政治中立,在《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框架下討論「港獨」。獨立的何君堯表示,言論自由應該在合法合理的途徑中行使,課堂亦並非隨便什麼題目都可以講,他形容「港獨」是「口味太重」,中小學生未必接受到,應該做好其他的教學工作。他又強調,《基本法》是很重要,規定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

  湯家驊:言論自由非絕對

  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昨日接受記者訪問時說,教育局只是希望老師不要在學校宣揚「港獨」,但無規範和指引去禁止學生討論。他又引用香港人權法案指,言論自由不是絕對的,必須尊重他人的權利和名譽,保護國家安全和公共秩序。

  新界西候選人名單還有:周永勤、尹兆堅、郭家麒、黃俊傑、馮檢基、黃潤達、朱凱迪、黃浩銘、李卓人、湯詠芝、張慧晶、高志輝、鄭松泰、呂智恆、鄺官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