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30港生飛一般體驗

時間:2016-08-22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歷時約三十分鐘的飛行體驗,可飽覽飛行訓練學校附近的迷人景色

  人若不付諸行動,夢想終究會變成遙不可及的幻想;有人卻不甘做夢,努力爭取翱翔天際的機會。國泰航空今年舉辦第七屆「飛躍理想計劃」,為300多名中學生安排各項航空訓練及參觀等活動,加深他們對航空業的了解。其中30名表現優異的學員,早前更遠赴澳洲阿德萊德,到訪當地飛行訓練學校,並一嘗駕駛小型飛機的滋味。他們以行動證明:「離地」夢,並不「離地」。

  大公報記者 許嘉信(文/圖)部分照片由國泰提供

  來自140間學校、300多名中三至中六學生,年初獲國泰航空挑選成為「飛躍理想計劃2016」學員,由今年三月起參與一連串活動,包括參觀航空設施、航空知識課堂培訓、各類團隊活動等,以全面認識航空世界及促進個人發展。當中100人脫穎而出,在暑假「飛出香港」,其中70人已於上月前往新加坡,到訪Rolls-Royce Seletar Campus,探索飛機工程世界和飛機引擎背後的製造過程;另外30人則於本月初飛到澳洲阿德萊德飛行訓練學校,實地了解國泰機師的培訓生活。

  「揸飛機,我做到喇!」

  「揸飛機,唔再係一個夢想,我做到喇!」將會升讀中六的陳浩琳(Sherry)談到澳洲之旅的得着時,不禁激動落淚。她說,自己自小已經常陪伴父親坐飛機到其他國家工作,因而對航空業產生興趣,「我想做機師,希望可以同經常公幹嘅爸爸親近啲,同時將其他乘客安全送返屋企。」Sherry在中學老師的鼓勵和推薦下,成功參加「飛躍理想計劃」,並獲得駕駛小型飛機的難得體驗。她說,未來會努力考進大學,希望大學畢業後能夠回到阿德萊德接受訓練,五年後成為二副機長。

  學統籌 改善溝通能力

  準備升讀中五的黃加俊(Gorden)亦以成為飛機師為志願。他笑言,自己欠缺自信心,跟別人溝通時會「怯」,「但係做飛機師對儀器會比較多,應該OK」。在參與「飛躍理想計劃」期間,Gorden與來自不同學校的學員一同參與各項活動,包括籌辦社會服務,為小學生介紹航空知識。Gorden說,透過與組員密切交流,自己的溝通能力亦有所改善;他更會擔任下屆計劃的畢業生統籌,希望協助新一批學員了解航空業。

  整個計劃共有超過70名義工參與,全程帶領及支持學員,當中包括來自國泰航空不同部門的員工領袖。第三屆「飛躍理想計劃」參加者、二級副機長黃名業(Marco)說,自己當年參與計劃,令他深受啟發,因此今年選擇擔任領隊,與年輕人分享自己的經驗,幫助他們裝備自己,達成飛行夢。

  對航空業有初步了解

  首次擔任員工領袖的機艙服務員郭思彥(Kathy)則表示,喜見有女學員經過幾個月的訓練後,由「一張白紙」變為對航空業有初步了解:「有一日去國泰城,佢好自豪咁指住天上準備降落嘅客機係邊款型號。我睇到佢對眼係發光發亮架。」Kathy說,雖然機艙服務員的日常工作較為單調,但經過這次義工經歷,會令自己願意在日後工作時付出更多,「可能自己嘅一個舉動,會引起年輕人對航空業嘅興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