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天琦何來「反共家仇」 出生屋出售套現百萬

時間:2016-08-16 03:15:47來源:大公網

  圖:梁天琦父親10多年前曾在武漢投資開「富臨門」食肆,該址現時是「湘味人家」的湖南菜館/大公報記者攝

  【大公報記者 施文達 汪子文】本民前發言人梁天琦曾向傳媒聲稱自己「父親反共,母親恐共,外祖父是國民黨黨員。1949年建國,共產黨殺死親人,祖屋充公,外祖父被發配新疆」等,以自身連串的家仇,建立起他「忠誠於香港」的激進本土派形象。《大公報》記者遠赴梁天琦的出生地湖北武漢市了解他的成長路,卻發現梁天琦口中的「恐共」母親與「反共」父親於2000年在武漢江岸區經營餐飲食肆,賺取人民幣;而梁稱被充公的祖屋亦早已落實政策發還。梁說「家人也移民,無必要回中國」,實情卻是家人現居於北京、珠海及武漢等三個內地城市。記者日前欲向梁天琦求證時,他卻爆粗怒答:「唔關你事!」

  梁天琦說話一向飄忽多變。早在今年初,梁天琦曾在「香港人」的定義上不斷變換說法,遭傳媒揶揄「龍門任佢擺」。早前梁天琦又推說「抗爭無底線」的說法是傳媒製造焦點,並非他本人主打的政治主張,再次顯示出他「搬龍門」已達至飄移境界。因此,對梁天琦言及的「家仇」,本報最近作了一番實地調查,結論是「不盡不實」。

  母從武漢嫁港

  大公報記者在武漢調查得知,梁天琦1991年6月2日出生於湖北省武漢市江岸區的咸安坊15號,出生後的名字叫梁漢璋,其母黃女士的家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前曾在當地經營棉麻生意,家境富裕,因此梁天琦的外祖父黃先生曾南下香港讀書,之後又赴滬在上海財經學院(現上海財經大學)修讀經濟管理學科。

  黃先生1953年大學畢業後由國家分配到新疆金屬公司下屬的礦務局工作了七年。

  被充公祖屋早已返還

  黃家咸安坊的祖屋,雖曾一度被充公國有,但早在梁天琦尚未出生之前,便於1979年落實政策,發還給黃家。

  現在人去樓空的15號大宅,當年是梁天琦父母的結緣地。梁天琦父親梁先生說,他通過一次武漢之旅,與梁母黃女士相親而結婚。

  據悉,梁母婚前在武漢江岸區黃興路的新華書店任職會計,該址現已是新華書店集團旗下的新華旅行社辦事處。大公報記者查訪時,該旅行社剛於兩周前搬遷,大門深鎖。鄰近的商戶說,新華書店幾年前改為新華旅行社。

  記者找到已退休的新華書店老職員曾女士,她說黃女士1990年夏天與梁姓港人在武漢市民政局註冊結婚,當時大家都當作一件大事在談論,姊妹們都羨慕她!她婚後不久辭職,1992年底移民香港,以後再無聯絡。不過,曾女士透露,黃女士的丈夫2000年在武漢江岸區開食肆,有舊同事當年曾見過她於江岸社區出現。

  梁父曾投資武漢餐飲

  記者翻查當地的商業登記,一名與梁天琦父親梁先生同名的人士,確於2002年12月27日登記「富臨門餐飲酒(武漢)有限公司」註冊為法人,直至2006年富臨門註銷註冊。該址現在是一間湖南菜館。

  梁先生在港對記者表示,十多年前曾北上武漢投資飲食業,最終損手收場。他憶述說,當年相繼遇上沙士及禽流感等疫症,酒樓無人問津,唯有結業。「嗰時我喺武漢同當地啲高官食飯,見到嗰度酒樓,日日都咁多人幫襯就投資,畀咗百幾萬,點知就遇正沙士,就無啦。」

  雖然投資內地蝕本,梁先生並無如梁天琦所指的「反共」,「我係唔鍾意內地嘅制度,但唔代表我唔鍾意中國。」梁先生說。

  梁天琦的新移民背景,其實與其他香港新移民沒有兩樣,內地仍有不少親戚。據了解,梁天琦的兩位阿姨,大姨曾移民美國,近年已返回武漢家鄉定居,細姨則在北京開一間文化公司。

  至於梁天琦說是「國民黨黨員」的外祖父,現定居於珠海。梁天琦母親的幾位至親均在內地居住,發展事業。梁天琦所謂「家人也移民」之說,的確言過其實。

  梁天琦出生屋12年前出售 套現百萬

  圖:梁天琦口中的「祖屋」武漢咸安坊算起來有逾百年歷史,目前待拆遷重建。梁天琦外祖父早於12年前已將名下的「祖屋」出售/大公報記者攝

  【記者汪子文】梁天琦出生的武漢咸安坊15號祖屋,1993被列入「武漢市優秀歷史建築」名冊,屬於一級保護的歷史建築群中的一幢。當地人說,至今15號屋最完整地保留了歷史建築原貌。

  咸安坊建於1910年,迄今已有逾百年歷史,是民國早期里坊式的住宅建築群。當年咸安坊位於英租界,棉花巨賈黃少山攜家眷來漢口做地產生意時投資興建,建築風格模仿上海石庫門特色,吸引了不少名人住客。

  咸安坊的住宅大部分是「兩間式」,小部分是「三間式」。由於咸安坊是當年的豪宅區,建築用料上乘,幾乎每幢建築物均裝設帶花紋的金屬窗,地板則採用洋松企口板,最初都是上蠟的,形成「鋼窗蠟板」特色。

  新中國建國後,咸安坊曾一度被充公國有,但「文革」後「撥亂反正」,落實政策,私人物業已於1979年發還原主,梁天琦外祖父家擁有的咸安坊15號也在其中。記者往當地房產管理局查冊,發現梁天琦外祖父黃先生於2004年將樓房出售,易手價100萬元人民幣。

  逾百年歷史的咸安坊目前已被圍封,當地人說,2008年政府欲清拆重建新樓房,但有幾幢大宅的業主不肯簽紙遷拆,重建工程停頓至今。據悉,其中不肯拆遷的包括梁天琦祖屋的現業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