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校董學會堅決反校園播「獨」

時間:2016-08-15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校董學會發表嚴正聲明,反對在中學校園鼓吹「港獨」/資料圖片

  【大公報實習記者 雷樂恆】針對「港獨」團體「本土民主前線」(本民前)及「香港民族黨」,透過社交媒體企圖在中學校園搞「港獨」組織和活動,香港校董學會昨日發表嚴正聲明直指將遺禍社會,又不點名批評教協領導層縱容中學生在校園散播「港獨」思想,促請教育局嚴格執法,以免香港陷於萬劫不復的深淵。教育局表明,不容「港獨」主張或活動在校園出現,教師若鼓吹「港獨」思想,須承擔相關責任和後果。

  《大公報》連日揭發「本民前」和「香港民族黨」鼓吹「港獨」的言論和計劃,包括作為教師工會的教協高層竟以尊重學生「自主」而容許中學生在校園講「港獨」。香港校董學會理事會昨日發表聲明,表示留意到有部分身為教育工作人員或教育團體骨幹人員公然鼓吹,甚至已在校園組織團體,將一些違反香港憲制、鼓吹「中港分離」和對抗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思想在校園散播。

  斥藉口討論港事鼓吹「分離」

  校董學會表明,有關言論極端嚴重違法並違反教育倫理,「學會對此表達堅決反對,呼籲各校校董會、行政人員嚴密注意及加以防範,又要求教育局對違反教育工作者職責、操守及教育條例人士嚴格執法。以免錯誤及違法思想在校園傳播,遺禍社會,將香港陷於萬劫不復的深淵。」

  校董學會聲明又稱,相關人士砌詞謂此舉在於讓同學們討論社會事、香港事、國家事,學校不應設禁區拒絕學生表達對社會的看法。「但實際上是意圖在校園內播下與中國分離、對抗特區政府和反對基本法憲政體制的種子。」

  教局:教師「播獨」須承擔後果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大公報》記者,表明特區政府對「港獨」的立場非常明確,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不應在校園出現。「如有個別教師鼓吹『港獨』,校董會/法團校董可按事件的性質和嚴重程度,作出適當跟進。」

  發言人重申,如教師在校內鼓吹「港獨」思想,須承擔相關責任和後果。他補充,如教師涉及違法或失德行為,教育局會按照一貫機制,檢討有關教師的教員註冊資格。教育局會按事件性質、嚴重性、法庭裁決及紀錄或調查結果,向有關教師發出勸喻信、警告信或譴責信、取消或拒絕其註冊教師的資格。

  校董學會的立場受到學界領袖肯定。風采中學校長、教育評議會副主席何漢權指出,既然「港獨」違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就不應該在校園出現。他補充,只得這份聲明並不足夠,他要求教育局清楚交代官方說法,禁止校園出現「港獨」組織。他更希望現任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交代立場,指葉不應自相矛盾,一方面宣揚和平非暴力,另方面又容許「港獨」人士的暴力行為。他重申教育局不可任由違反基本法的思想在校園宣揚,要維持學校的安全。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亦支持校董學會的聲明,反對教育界某些人士以言論自由為藉口,任由違反基本法的思想誤導學生。假如學校發現學生在網上開設群組鼓吹「港獨」議題時,他建議學校召見有關同學解釋,假如有違法行為應報警處理。

  對於校董學會的聲明,立法會教育界候選人蔡若蓮表示理解,強調各界不必太敏感,因為香港教師絕對有專業判斷校園內的行為是否屬政治動員。她表明有信心學校會一如既往保持寧靜,避免將政治鬥爭引入校園。立法會教育界另一候選人為教協副會長葉建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