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本民前「吸水」黑洞百萬捐款去咗邊?

時間:2016-08-15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梁天琦人前人後有不同表現,吸引不少女粉絲,記者曾目擊梁與女粉絲「相擁合照」

  「港獨」組織「本土民主前線」對於資金籌集及使用一直沒有公開闡明。早於年初,「本民前」公開在網上募捐,聲稱用作協助旺角暴亂中被捕者,籌得過百萬元捐款,一直未有解釋款項去向。「本民前」又揚言會成為註冊社團,處理捐款,但未見影蹤。近日「本民前」發言人梁天琦被裁定參選新界東提名無效後,「本民前」又高調稱「新界東的後備計劃將會開始接受捐款」,以支持青年新政梁頌恆參選,被質疑再巧立名目「吸水」。/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本民前」成立一年多,最初常強調組織沒有資源,旺角暴亂後,「本民前」於facebook呼籲市民捐款,指用於被捕人士的律師費及堂費,惟有關人士首天提堂時,「本民前」未有派出律師代表,被捕的梁天琦由當值律師代表。這過百萬捐款的用途至今未有交代。

  黃台仰匿藏住處搜出53萬現金

  梁天琦三月一日出席電台節目時稱,「本民前」會成立基金,為旺角暴亂被捕者提供法律支援,基金來自暴亂後籌集的逾百萬元捐款,並會在四月底前申請成為註冊社團,強調基金與競選經費無關。事隔近半年,「本民前」至月初仍未註冊為社團或公司,僅透過黃台仰和梁天琦成立的公司「Channel i(HK)Limited」接受捐款,籌款來源及去向均不透明。而黃台仰早前因涉嫌策動旺角暴亂而被捕時,警方在其匿藏的友人的住所中搜出53萬元現金,黃至今仍未解釋該批資金來源及用途。

  梁天琦因主張「港獨」被裁定立法會選舉提名無效,「本民前」轉而支持青年新政梁頌恆參選新界東,日前更高調聲稱「新界東的後備計劃將會開始接受捐款」。昨日「本民前」終於公布捐款細節,對少於1000元的支票捐款,郵寄地址是「本民前」網台Channel i的地址,而支票抬頭則是梁頌恆。至於轉帳形式,據悉就是轉帳至梁頌恆及排其名單第二的李東昇的個人戶口。「本民前」又稱,「眾籌目標金額僅訂於二十萬,原因在於不欲誇大所需經費」。然而,根據梁天琦於二月新界東補選申報的選舉開支,單單是選舉廣告開支便花費了接近五十五萬元。

  「財雄勢大」物資多到令人驚嘆

  新界東補選後,民主黨劉慧卿亦曾質疑「本民前」「財雄勢大」,其物資例如橫額與傳單「多到令人驚嘆」。可惜對於其背後「大水喉」無從稽考。

  新界東的候選人還有:葛珮帆、陳克勤、鄧家彪、容海恩、李梓敬、方國珊、林卓廷、楊岳橋、張超雄、范國威、侯志強、梁國雄、陳志全、麥嘉晉、廖添誠、黃琛喻、鄭家富,陳雲根、陳玉娥、李偲嫣、梁金成。劉慧卿排在林卓廷名單第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