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雲認公民黨是同路人

時間:2016-08-14 03:15:05來源:大公網

  圖:陳雲被追問「港獨」立場支吾以對

  選舉主任早前裁定六位「港獨」人士參選今屆立法會的提名無效,但亦有部分過去鼓吹過「港獨」或「自決」的人獲准參選。昨日無綫電視舉行的新界東選舉論壇上,香港復興會的陳雲根(陳雲)和青年新政的梁頌恆都遭建制派候選人「圍剿」,多次被追問「港獨」立場,但都支吾以對,不敢認是否支持「港獨」。陳雲又將「泛民」「拖下水」,聲稱非常多謝公民黨和其他候選人採取其提出「永續基本法」、「中港區隔」的主張。/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陳雲在選舉論壇上多次聲言,今次參選的目的是要將基本法永續,「取消2047年的期限」,實現「中港區隔」「完全自治」,他非常多謝公民黨和其他候選人,陸陸續續採取這些主張。對於普選行政長官的問題,陳雲聲稱,要先將香港的自主權確認下來,才可以談普選,所以他就提出主權的問題。

  鄧家彪斥陳雲是「獨」派

  工聯會鄧家彪直指,陳雲聲稱香港要有主權,質問他:「你不就是提倡『港獨』嗎?你有無搞錯啊?你承不承認搞『港獨』?」不過陳雲並無即時回應。鄧家彪其後又直斥陳雲「左一句主權,右一句主權,其實就是『港獨』,因為只有獨立國家才是主權」,但陳雲再次不肯回應,鄧家彪認為陳「不答就是無否認(提倡「港獨」)」。

  民建聯陳克勤亦批評陳雲,如果真是支持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就不應提出「港獨」的言論,「你所謂的城邦論是錯的!」他又拿着陳雲的公開言論資料,例如要分封諸侯,還「冊封」了什麼「忠烈侯」、「忠烈公」、「昭明公主」,質疑陳雲根本不是搞什麼永續基本法,而是搞「復辟帝制」。

  被視為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的「後備」、青年新政梁頌恆在論壇上亦不敢承認支持「港獨」,但說要實踐「中港區隔」,民建聯葛珮帆就質問梁:「你認為香港與中國分離才是最可行的方法,是不是就是『港獨』呢?」梁頌恆就聲稱,「區隔和分離是兩回事」。陳克勤亦批評梁頌恆「口講遵守基本法」,實際上是「選擇性遵守」,他強調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

  民主黨被指立場曖昧

  梁頌恆亦與獨立的廖添誠就「港獨」問題「駁火」,梁頌恆質疑「港獨」後香港是否真的會經濟崩潰,廖添誠回應說,「港獨」是絕對行不通,因為無人會再信香港的貨幣,香港一旦失去了商譽,「無人和你做生意」,過去香港經歷金融風暴、金融海嘯後還能繼續繁榮穩定,就是因為香港的貨幣很穩定。

  此外陳克勤亦質問民主黨林卓廷,民主黨在「港獨」立場上很曖昧,究竟是否支持「港獨」。林卓廷就說不贊成「港獨」。曾表明會推動「港獨」的北區水貨客關注組召集人梁金成,就聲言「港獨」是香港內部的事,外部的人不應該插手,他又稱普選出來的行政長官要是香港人,而不是中國香港人。該區其他候選人名單詳見本版附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