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港獨」恐嚇 應受譴責

時間:2016-08-13 09:21:46來源:大公網

  圖:林鄭月娥指出,政府有責任確保議員擁護及效忠《基本法》/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多名主張「港獨」的立法會選舉參選人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後,相關選舉主任接連遭網上甚至刀片信、粉末信恐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嚴正指出,這些 行為社會須強烈譴責,不能包庇;她表揚選舉主任依法履行職責把關,應得到社會支持。林鄭月娥同時又批評,今屆立法會選舉有一小撮人公然打着「港獨」旗幟鼓 吹香港獨立,又斥責「有人擘住眼講大話,做不誠實言行,為求躋身立法會」,為保證選舉合法、公開、公平及誠實,政府一定要依法嚴格處理,維護《基本法》。/大公報記者 陳達堅

  「第十三屆基本法大使培訓計劃基本法青年高峰會」昨早舉行,林鄭月娥向來自40所不同學校的香港中學生及青年人講解《基本法》。她在致辭時表示,《基本 法》說明香港有高度自治、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香港司法獨立機制非常穩固,司法機關不會受到行政機關、傳媒和市民影響,並且獨立和彰顯公義。

  林鄭月娥說,《基本法》的序言指出,香港自古以來都是中國領土,於1997年7月1日,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而且國家重視領土完整和達至國家統一目標。在這大前提下,國家也重視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以及生活方式和制度不變,因此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

  轟「擘住眼講大話」

  林鄭月娥強調,為保障香港繁榮穩定必須堅決維護《基本法》。她指出,回歸至今已舉行多次立法會選舉,但她留意到本屆立法會選舉出現了新形勢,首次有人公 然打着「港獨」旗幟,鼓吹香港要獨立,「甚至以此為平台競選成為立法會議員」。她指,這是前所未見的新形勢,且違反《基本法》,政府不可視而不見。她進一 步指出,《基本法》對所有立法會議員亦有要求,他們必須宣誓,擁護及效忠《基本法》才能上任。至於聲明擁護《基本法》部分條文的「確認書」,她指立法會參 選人以往一直都需在提名表格上簽署有法定效力聲明,並非今次選舉新事物。

  被取消參選資格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曾聲稱擁護《基本法》及不 再主張「港獨」。林鄭昨指,為保證立法會選舉合法、公開、公平、誠實進行,一定要依法嚴格處理,她強調「誠實十分重要,因為現在每日都看到,有人擘住眼講 大話,做些不誠實的言行,為求進入立法會」,政府不能讓有關人士含糊其詞,必須嚴格地依法處理,確保議員效忠《基本法》。

  對於有立法會 參選人被選舉主任決定提名無效,林鄭認為若有人認為有關決定不是合法合憲,可循司法程序解決,包括提出選舉呈請,而不是對選舉主任採取網上欺凌、寄刀片和 粉末等恐嚇方式,這些行為是違法,應受到譴責。她說,立法會條例指明只有選舉主任才可決定是否信納參選人的提名,即使是選管會主席馮驊亦沒職權決定。

  表揚選舉主任把關

  她表揚選舉主任依法履行職責,確保選舉在合法、公開、公平和誠實原則下進行,為選舉做好把關工作,應該得到社會廣泛支持。她又強調,香港要繼續成功,政府必須立場堅定,並繼續維護《基本法》。

  此外,林鄭月娥亦反駁,社會上一些偏激青年聲稱因制訂《基本法》時沒被諮詢而毋須遵守及維護《基本法》,指出《基本法》起草及制訂過程中經過多番諮詢,包括回應港人意見才頒布。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