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推拿治兒童疳積98%有效

時間:2016-08-11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孫素明示範以「小兒推拿療法」治療兒童「疳積」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湯思華報道:三歲半的余小朋友,傷風感冒久治不愈,看醫生頻度從一個月看一次發展到一星期看一次,但情況仍無改善。其哥哥亦有尿頻尿短的問題,也看西醫,但只得到「心理問題,無藥食」的答覆。兩人改而接受中醫「小兒推拿療法」後,療效明顯改進。

  浸會大學中醫藥診所醫師診斷,發現兩兄弟的情況都是由於「疳積」引起,決定為兩兄弟進行推拿治療。據兩兄弟的姑婆余女士介紹,他們分別於今年二月和四月開始接受推拿治療,每周由醫師為他們進行一到兩次的推拿按摩,截至現時,哥哥共接受21次推拿,而弟弟則接受了15次推拿。余女士稱,經過近六個月的治療,哥哥現時再無尿頻尿短的問題,脾氣亦大有改善,弟弟經過近四個月的治療,傷風感冒的情況不再出現,連原本的多動症問題也有所改善。

  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研究發現,以「小兒推拿療法」治療疳積(俗稱「生積」),66名患者中65人治愈或好轉,總有效率達98.5%。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講師孫素明表示,疳積相當於西醫的「慢性功能性消化不良症」,多發病於兒童,由於患者脾胃虛弱,對口服藥物的吸收能力較差,而推拿通過經絡和穴位發揮作用,調理肺、脾、腎等臟腑,不會加重腸胃負擔,且療法柔和,兒童較易接受。

  孫素明補充,66名患者中有58個同時患有慢性咳嗽、哮喘、遺尿等疾病,接受推拿療程後,體質得到改善,大部分病症更完全治愈。他提醒,如果家長發現小朋友患有慢性咳嗽、哮喘等疾病久治不愈,或者身體瘦弱,頻繁出現感冒、發熱等,應提防他們是否患有「疳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