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資優學苑未來擬因應學生能力培訓組隊參加STEM等國際比賽

時間:2016-08-10 22:21:06來源:大公網

  吳大琪表示,資優學苑找了多間大學教授設計課程,為學生進行系統性STEM培訓。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攝

  大公網8月10日訊(記者唐曉明)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資優學苑)的學生近年在國際賽事中屢獲佳績,今日下午舉行頒獎禮,表揚老師一直培育資優學童的貢獻。隨着全球愈來愈多地區組織競賽項目,院長吳大琪表示,未來擬因應學生能力,提供培訓組隊參加STEM等新類型的國際比賽。

  香港隊近期在國際賽事中屢獲佳績,去年在國際初中科學奧林匹克拿下1面金牌及5面銀牌,今年於國際物理奧林匹克更奪得1面金牌、3面銀牌及1面銅牌,並於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獲3金、2銀、1銅佳績,更首次躋身十強,在109支參賽國家或地區隊伍中排名第九。資優學苑昨日舉辦「國際比賽(資優教育)傑出教練、導師和獎牌得主午宴」,分別頒發5個服務獎及9個優秀教練獎,表揚老師的貢獻,共11位多年來致力栽培本地資優生的培訓人員獲嘉許。

  吳大琪表示,香港在國際物理、數學及科學比賽辦得尚算成功,認為是有賴高水平的老師負責培訓。他認為,各競賽提供的資源較其他國家少,在外國是一些專業訓練,而香港導師多為義工,卻仍能在國際賽事中勇奪獎項,實屬難得。

  優秀服務獎得主與資優學苑董事局主席林潤富(中間)合照,左起:王國彝,梁達榮,劉國良,楊志宇。另一得獎者岑嘉評因事未能出席。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攝

  吳大琪指出,隨着國際上愈來愈多不同類型的競賽出現,當中包括STEM類型比賽,如何令到學生有機會參與各種不同國際STEM比賽是一個難題,而且近年開始出現非以地區為單位的比賽,資優學苑需考慮以何種形式參賽。他說,資優學苑正計劃未來發展方向,亦考慮與教育局及學界等商討,研究出戰哪些比賽,並因應學生能力,向學生提供相關培訓。

  他續稱,資優學苑找了多間大學教授設計課程,為學生進行系統性STEM培訓,約半年前已設計科學和數學課程,根據課程內容找合適老師進行教授。他又提到,目前正建構一個人文學科課程,由於課程範圍比STEM更大更複雜,目前仍在商討階段。

  另外,資優學苑近期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進行調查,調查發現有63%校友滿意學苑的整體表現,82%在校生感到滿意,資優生升讀大學後,有逾20%獲Dean's list(院長嘉許成績)或以一級榮譽畢業。校方表示,有關報告的詳細內容會容後再作公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