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聯招落榜生轉戰IVE

時間:2016-08-09 03:15:21來源:大公網

  2016年度大學聯招昨日放榜,五萬多名考生申請,三成四獲得學士學位,創2013年文憑試推行以來新高,三萬多名不獲取錄的考生則需另覓出路。大批考生改往職訓局專業教育學院(英文縮寫IVE)收生中心報名,有考生為求報讀心儀課程,放棄聯招第三志願申請;亦有自知不能入讀副學士的考生,選擇報讀基礎文憑課程,以接駁其他高級文憑課程。\大公報實習記者 周峻峰

  選擇自己感興趣課程

  聯招結果昨早九點開放在網上公布,位於長沙灣的職訓局專業教育學院(黃克競分校)收生中心,九時就有數名考生等候報名。前來報名的香同學表示,自己放棄聯招第三志願的理工大學工程系高級文憑課程,轉而報讀職訓局工程學科相關高級文憑課程。他認為僱主較為接受和認可職訓局課程,「出來做嘢唔係睇學歷,係睇學科實際學到相關經驗」。

  去年失手文憑試的黃先生,畢業後迷失方向。曾任職保安員半年的他,對於工作有深刻體會。而因應將來工作可能需要更高學歷,他表示想重拾學業,由低讀起,於是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基礎課程文憑(工程)。

  另一名在城市大學專上學院基礎文憑課程剛畢業的麥同學,則放棄耀中社區書院幼兒教育高級文憑預先取錄的機會。她稱當時「有位就拎咗先」,自己其實喜歡烘培、烹飪食物,昨日到職訓局收生中心是希望了解相關課程資料,並有意報讀廚藝高級文憑課程。

  大學聯招處昨日公布數據,今年聯招有53,781人申請,22,164人獲派學位,當中18,234人獲八大資助院校或自資的公開大學學士學位課程取錄,佔整體申請人數近三成四,較去年的三成為高,也是五屆文憑試以來新高。

  首三志願取錄遜去年

  綜觀今年聯招,文憑試四名狀元為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囊括,其餘尖子也為兩校和科技大學收取。其他院校方面,浸會大學共錄取1,108人。首五個平均收生成績最佳的課程為「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音樂文學士」、「傳理學學士」、「體育及康樂管理文學士」和「歐洲研究社會科學學士─德文」。教育大學今年取錄十名非華語學生,大部分修讀五年制英文教育(中學)課程和英文教育及語文研究雙學位課程。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分析,今屆考生在選科策略較以往進取,導致聯招首三志願取錄比例較去年下降,但相信同學聯招放榜不會派得太差,「Band A入不到,Band B都一定入到」。他建議同學做好兩手準備,盡早調整心態,部署其他合適的升學出路。(見另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