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劉兆佳:香港何來港獨條件?選舉主任裁決非無法律依據

時間:2016-08-05 22:10:5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8月5日訊(記者文軒)對於最近有少數人不斷叫囂「港獨」,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港獨」在香港不受支持,亦缺乏成事的條件,只會對香港帶來災難,社會出現大規模抗爭聲援「港獨」分子會相當困難。

  劉兆佳早上出席電台節目時談到「港獨」問題。他指出,大部分香港人不支持「港獨」,且愈來愈覺得「港獨」危害香港,估計社會難出現大規模抗爭聲援「港獨」分子。他估計倡議獨立者可能參考了西方國家例子,但強調「獨立」需有多項因素,包括獨立地區是否大部分人願付沉重代價、能否得到國際承認,以及宗主國實力會否對獨立區造成打擊等,而港人明顯不願意為「港獨」付出代價,且經濟的發展還需要中國支持,「香港何來『港獨』的條件,真係莫名奇妙」。

  劉兆佳分析指,中央過去對「一國兩制」的解讀較鬆懈,希望在毋須太多管理香港事務下成功實施「一國兩制」,故很長一段時間內沒有提及中央在「一國兩制下」的權力和責任,但這卻使得香港反對派不承認中央的角色,甚至稱人大釋法就是衝擊香港法治,令中央要重新表明立場,維持主權及領土完整。他強調,無論倡議獨立者有何不滿,一旦去到「港獨」的地步,「不單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帶來災難」。

  對於部分倡議「港獨」的立法會選舉參選人被取消參選資格,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政府此舉主要是要傳達鮮明訊息,即推動「港獨」的人將沒法進入管治架構,而今次行動是第一次,不想把打擊面擴得太闊,並不排除將來有其他措施應對「港獨」。他又強調,選舉主任的做法不是政治審查,而是基本法賦予的、並非無法律根據的政治行動。

  至於是否需要交由人大釋法處理法律爭議,劉兆佳相信,香港法院有能力處理案件,是否釋法仍是言之尚早。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