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民族黨」今晚集會 千警應變防「港獨」作亂

時間:2016-08-05 03:15:05來源:大公網

  圖:就今晚集會,警方會先安排五百警力維持秩序,最多亦可動員過千警力」/資料圖片

  【大公報記者 陳達堅】公然鼓吹「港獨」的組織「香港民族黨」,將於今晚發起所謂「捍衛民主.重奪主權」集會,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陳國強、中出羊子、賴綺雯等被取消參選資格的「港獨」分子表明會站台。召集人陳浩天一方面聲稱集會絕對「和理非(即和平、理性、非暴力)」,但又揚言如有衝擊,糾察不會阻止。警方昨日已向活動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會作全面風險評估及適當部署,據悉約有500警力維持秩序,最多亦可動員過千警力。」

  「香港民族黨」網上發起今晚八時在添馬公園舉行集會,聲稱「政府與選舉主任無理取消陳浩天參選資格,剝奪所有香港人的選舉權及被選舉權」,又指屆時「敝黨將有重大宣布」。

  多名被禁參選者站台

  據集會活動專頁的資料,出席站台發言者包括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沙田區議員陳國強、「城邦派」中出羊子、「保守黨」賴綺雯,連同主辦人陳浩天,五人都是因主張「港獨」而被選舉主任取消資格的參選人;加上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亦會出現發言。截至昨晚十時,已有逾500人表明出席。

  明言「唔會阻止大家」

  召集人陳浩天昨凌晨在個人facebook直播中聲稱,「我哋決定咗,係真係一個絕對『和理非』嘅一個集會。係希望做到好靚,我哋會搭大台、音響」、「大家真係可以當成一個『獨派』嘅曬馬造勢大會,唔好諗住一啲好暴力定武力嘅衝擊行為」,但忽然又叫囂,「如果星期五晚有幾千人出到嚟嘅,大家覺得幾千人好多人喎,你哋想做啲嘢,你咪做囉。我唔會阻止大家㗎,我哋嘅糾察係唔會咁樣去阻止大家」。他叫出席者「唔需要蒙面、唔需要着黑衫」,又以「因為冇用」為由,稱不鼓勵衝擊建築物。至於所謂重大宣布,他則說穿只是「講下之後嘅計劃」。

  據悉,警方內部評估是次集會風險一般,發生騷亂機會不大,視作一般公眾活動處理,港島總區應變大隊派出約400至500警力維持秩序,包括總區機動部隊及衝鋒隊、搜證隊、傳媒聯絡隊、中區警區人員等,但由於「港獨」分子有暴亂前科,為確保萬無一失會做足準備,預留其他單位人手,最多可動員過千警力。

  警籲表達訴求須守法

  警方發言人證實,接獲一個團體通知擬於今晚在中區舉行公眾活動,按現行機制,昨日已向申請團體發出不反對通知書。警方表示,一貫的政策是全力協助市民進行合法及和平的公眾活動,同時亦有責任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公眾人士表達訴求時,亦必須遵守香港法律和社會秩序。警方會作出全面的風險評估及適當的部署,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