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劉兆佳:「港獨」分子入議會後患無窮

時間:2016-07-25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劉兆佳指出,要求立法會選舉參選人簽署確認書的安排,是避免議會變成宣傳「港獨」平台/資料圖片

  【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文軒】對於選管會要求立法會選舉參選人簽署確認書的安排,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出席電視節目時指出,這反映特區政府明確指出主張「港獨」的人士不能參選立法會,避免立法會變成宣傳「港獨」的平台;他又指,確認書有利中央與香港人的關係。而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明:「所有的候選人都應就着『一國兩制』,是否擁護基本法,堂堂正正地告訴市民,因為這是根本的問題,那些閃閃縮縮,不願意表態的候選人可能另有目的」。

  避免議會成播「獨」平台

  劉兆佳昨出席電視台節目時指出,確認書有法理依據,因為立法會選舉是按照選舉條例進行,條例要求候選人宣誓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擁護基本法。主張「港獨」人士不能參選立法會,避免立法會變成宣傳「港獨」的平台;他認為,經過新界東補選之後,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意識到,讓「港獨」人士進入立法會後果,比阻止他們參選更嚴重。若然有「港獨」人士當選的話,行政立法關係受到衝擊,而中央與香港的關係亦會受損,甚至本港問題成為國際議題,讓外國勢力有機可乘。

  劉兆佳又表示,要求參選人簽署確認書的反效果不大,而社會上支持「港獨」的人少之又少。他說,確認書有利中央與香港人的關係,因為這樣做令中央政府及內地同胞覺得香港有能力保護國家安全及領土完整。

  已報名參選「超級區議會」的李慧琼直指,「立法會不是給這些別有用心的人去破壞『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地方)」,作為香港特區政府的立法會議員,擁護基本法是必然的條件,參選人如果推動「港獨」,就是有違基本法,便不應該參選,相信任何參選人如有推動港獨的政綱或主張,選舉主任會有專業的處理。

  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表示,議員本身就要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希望參選人面對現實。

  已報名參選「超級區議會」的參選人還有:民建聯周浩鼎、工聯會王國興、公民黨陳琬琛、街工梁耀忠、民主黨塗謹申、民主黨鄺俊宇、新民主同盟關永業、民協何啟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