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廚餘轉化系統殘羹煉「金」

時間:2016-07-18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測試版的廚餘全面轉化系統外觀,左起廚餘收集箱(白色)、自動化廚餘前處理系統(銀黑箱)、分解有機物反應器(前方黑圓桶)、產甲烷生物反應器(後方高黑圓桶)  /大公報記者梁康然攝

  處理廚餘有可能變成一盤賺錢生意。有本港研究團隊研發出一套相對簡易的廚餘轉化設備,可以把殘羹冷飯變成高商業價值的燃料原料:高純度甲烷、生物柴油原料。同時又可以把廚餘變成高蛋白質的魚糧,一舉三得。研究團隊估計,新研發成功的「廚餘全面轉化系統」,如每日處理十噸廚餘,只需五千元成本就可以生產逾兩萬元燃料原料及魚糧。/大公報記者 梁康然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在2014年1月開展「廚餘全面轉化系統」研究,獲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300萬元,夥同城市大學微生物專家、環境保護署、職訓局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分校,以及一批本地環保公司及煤氣公司合作,研究把廚餘同時變為「三寶」:高純度甲烷、生物柴油原料、魚糧的可行性。經過28個月研發,至於2016年4月研究團隊確立技術達可應用手水平,並在本年七月公開。

  生產力局環境管理部首席顧問馬耀華指出,過去的廚餘轉化設備大都只能生產單一產物。是次研究最大的突破是僅需一個系統,就可以把廚餘轉化為三項有高商業價值的產物。

  生產甲烷純度媲美天然氣

  「廚餘全面轉化系統」主要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階段是自動化前處理系統,機器會自動篩選廚餘雜質,如牙籤、骨頭等,並會用超聲波把廚餘與水混成漿狀,以提高轉化成效。第二階段廚餘漿液會送入「分解有機物反應器」內,以封閉的環境,用各式益生菌去分解廚餘漿液,令廚餘漿液變成油液、營養液及固體殘餘物三個產物。當中產生的油液已是生物柴油原料,可經過化工提煉成可用的生物柴油。而固體殘餘物經過乾燥處理及切粒,就可成為魚糧。

  系統的第三部分是「產甲烷生物反應器」,系統早前未用到的營養液會注入反應器內,成為甲烷生成菌的飼料,該類細菌消化營養液就會產生甲烷,其生產的甲烷純度可媲美天然氣。

  暫可每日處理50公斤廚餘

  馬耀華解釋,本系統與過去同類系統的最大分別,是有兩個獨立的反應器去各自處理廚餘,其中研究團隊更刻意用設計出獨立的甲烷生產設備,令甲烷生成菌在最佳的環境下生長,達至生產高純度甲烷目標。

  他補充稱,現時研究用的廚餘轉化設備只可每日處理50公斤廚餘,但如利用有關技術及系統,建造一個每日可處理十噸的「廚餘全面轉化系統」,就有望可以營利。系統每日的運作只需五千元,卻可以生產出供1300戶用的煤氣(約值10000元)、一至兩噸的魚糧(約值10000至15000元),以及150公斤生物柴油原料(約值1200至6500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