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青北京交流團 頭炮體驗京劇

時間:2016-07-18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團員即場體驗京劇「勾臉譜」/大公報記者張琪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琪北京報道:「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由香港新家園協會及北京青年聯合會合辦,「四海一家.香港青年交流團」昨日正式在京啟動,千名團員展開北京歷史文化之旅,深入體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北京之行頭炮活動備受團員期待,不僅走進京劇院,欣賞國粹的藝術魅力,更可即場體驗京劇「勾臉譜」。有首次來京的團員表示十分興奮,並期待緊接的行程。

  許榮茂:助創更廣闊創業空間

  第二屆「四海一家.香港青年交流團」設三條不同交流路線,分別是福建交流團、深圳交流團及北京交流團,涵蓋歷史文化、創新科技、「一帶一路」等不同元素。其中,一連五天的北京中國歷史文化體驗之旅,昨日在新家園會長許榮茂帶領下正式啟動。許榮茂表示,希望透過香港與內地的交流日益頻密,協助本港青年人創造更廣闊的創新創業空間,讓青年人在香港與國家的發展中找到個人發展空間。

  香港新家園總幹事黃頌表示,今年活動吸引逾千名團員參與,均來自香港弱勢基層、或內地新來港人士等,希望大家透過活動增加對祖國的認識。他透露,今年設計北京行程時融入不少歷史元素,及注重團員過程中的不同體驗,讓團員更好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他舉例,團員昨日除了可在北京梅蘭芳大劇院觀看精彩的京劇外,更即場體驗「勾臉譜」、學唱腔、觀看折子戲等極具民族色彩的中華傳統文化。

  作為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京劇,勾起不少團員的興致,十名團員更即場體驗京劇「勾臉譜」,體驗一下京劇演員的「生旦淨末丑」造型。今年27歲首次到訪北京的鄭先生被打造成一個「武生」造型,直言過程十分過癮,「好似變了另外一個人咁。」著名京劇演員張小清昨天也出席活動,不僅親自向團員展示京劇的魅力,親自介紹京劇,及教團員學習簡單京劇動作,精彩的講解引起場內陣陣掌聲。

  第二次參加「四海一家.香港青年交流團」的18歲青年潘伯達表示,去年到訪北京時發現,北京發展十分迅速,創新科技的發展已達到國際一線城市水準;惟今年路線行程不同,涉及較多歷史文化內容,令團員可親身去體驗祖國的歷史文化,尤其是故宮遊覽內容十分吸引,希望可盡快再次遊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