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訪國際法院前法官卡洛瑪:中菲和平談判才是最佳方法

時間:2016-07-15 22:31:58來源:大公網

國際法院前法官阿卜杜勒.卡洛瑪15日在香港灣仔接受傳媒採訪 大公報記者張佳晴攝

  大公網7月15日訊(記者張佳晴)國際法院前法官阿卜杜勒.卡洛瑪(Judge Abdul Gadire Koroma)15日在香港表示,南海仲裁庭的所謂裁決是有爭議的,中國一開始的立場就認為仲裁庭沒有管轄權,所以不執行裁決並未違反國際法。至於中國與菲律賓的海洋爭端,卡洛瑪認為和平談判才是最佳解決方法。

  卡洛瑪法官當日在於香港舉辦的海洋爭端解決國際法研討會上發表主題演講後,接受採訪時表示,南海仲裁結果是有爭議的。首先,就是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是否有管轄權的問題。

  卡洛瑪說,中國在鬧劇的開端就認為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沒有管轄權。2006年,中國曾作出排除性聲明,將涉及領土主權和海洋劃界的問題排除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爭端解決程序之外,但仲裁庭還是得出了與中國立場不一樣的結論,這是有爭議性的。另外一個爭議,就是這個仲裁庭是沒有權力就無先例的案件作出裁決。

  卡洛瑪說,根據國際法和國際法體系,第三方爭端解決必須是以涉事國雙方同意為基礎。如果沒有涉事國雙方沒有共識,對於上交的爭端,仲裁庭是沒有權力給出裁決的。

  裁決無法消除緊張

  對於7月12日公布的仲裁結果,卡洛瑪在回答記者問題時表示,中國是有其他法律手段來解決問題的,那就是和平談判。卡洛瑪認為,人們常常會忽略誠心談判也是和平解決爭端的法律工具。卡洛瑪說:「無法消除(雙方)緊張,無法幫助解決爭端的裁決是沒有意義的。」沒有談判的話,無法解決任何爭端。

  對於中菲下一步行為的判斷,卡洛瑪說,中菲都是聯合國成員,支持聯合國憲章,也都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兩國有和平解決爭端的基礎。即便是南海仲裁庭作出了裁決,中國和菲律賓還是可以回到談判桌上。過去,也有國家在裁決出來以後,繼續談判並決定出如何執行裁決的最佳方案。

  卡洛瑪認為,考慮到爭端的本質以及各方的利益,中菲和平談判才是解決爭端的最佳方式。

  中國不執行有合理基礎

  中國政府不接受、不承認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的所謂「裁決」,對此,卡洛瑪認為,中國並非不尊重國際法。卡洛瑪解釋道,中國一開始就說仲裁庭沒有管轄權,中國也一再重申,將涉及領土主權和海洋劃界的問題排除在《公約》爭端解決程序之外。中國曾非正式告知菲方,不會參加仲裁過程。基於之前的裁決和先例,如果中國不準備執行此次裁決是有合理基礎的,這不意味着中國不尊重國際法。卡洛瑪說:「如果一個國家的立場是『某個裁決與國際法互相矛盾』的話,這個國家是沒有義務去履行或執行該裁決的。」

  另外,對於南海仲裁庭法官的組成,卡洛瑪表示如果有一名來自爭端地區的法官,該法官若對議題和爭端比較熟悉,那他們也會更加理解或預判裁決帶來的後果,這有助於和平解決爭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