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科大創業賽 防反射太陽能薄膜奪冠

時間:2016-07-15 03:15:3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李巧筠報道:每年單是中國內地用於清洗太陽能板的費用估計高達156億港元,能源消耗量達900億千瓦小時。香港科技大學100萬元創業計劃大賽冠軍得主發明的防反射太陽能薄膜,具有自潔和防反射太陽能功能,可以節省大約九萬人的用水量並大大提高電源輸出。

  勇奪冠軍的隊伍除了獲得30萬獎金,還贏得創新大獎和學生團隊獎,總共50萬獎金。冠軍隊伍由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博士生徐光海等四名科大學生組成,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范智勇出任顧問。隊伍名稱Sundial Technology中的Sundial取自科大的日晷地標。

  徐光海指出,他們研發的防反射太陽能薄膜有兩大優勝之處。新的納米結構令水珠和薄膜表面的接觸角度由98度增加至152度,水珠更容易在表面流走。他更即場示範納米薄膜模仿荷葉的自潔功能,他一手拿着水,一手拿薄膜,當他把水射向薄膜的一刻,水珠立即滾離薄膜。他稱,運用滾動壓印技術可把納米洞複製,而且薄膜物料容易依附在任何太陽板上。

  徐光海介紹,貼上納米薄膜的建築物減少運作時所需要的清潔次數,而且薄膜更換期比傳統技術如噴膜技術由兩年延長至四至五年。

  他又指這新研發的薄膜是透過減少太陽能在玻璃表面上反射來增加7-10%的吸光率,提高了太陽能板的產能量。「防反射太陽能薄膜現已申請了專利,有中國、日本和英國公司主動和他們商討這技術的商業應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