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反對派「拉」到底 苦果市民硬食

時間:2016-07-14 10:47:10來源:大公網

  拉布竟淪「恆常化」,建制派議員在立法會內貼滿要求剪布的標語及橫幅,用行動表達對反對派的不滿。資料圖片

  點人逾550次「虛耗」218小時建制批無視福祉阻改善經濟

  大公網7月14日訊(記者鄭治祖)今屆立法會會期即將結束。4年過去,議會在「不正常」的情況下運作。反對派議員為了個人的政治利益、瘋狂拉布阻撓特區政府各項政策的推動,更利用其「公權力」撕裂社會,鼓吹暴力抗爭,造成違法「佔領」以至旺角暴動,否決政改方案更令香港特首普選遙遙無期。本屆立法會最後一次會議昨日展開,反對派議員繼續拉布,無視港人福祉。事實上,4年拉布、流會,已浪費了逾億元公帑。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在即,本報記者訪問了多名議員。他們均批評,4年拉布阻礙香港經濟發展,民生、福利政策的改善,香港市民未來卻要承受一切惡果。

  反對派通過瘋狂點算人數作為拉布手段,更多次造成流會。根據立法會秘書處提供的資料顯示,反對派議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的次數,由2012/13年度的191次,到今年7月9日已增至556次,大約是4年前的3倍。

  因要求點算法定人數而耗用的時間,及因休會待續而減少的會議時間,也由總計51小時44分鐘,增至218小時18分鐘,相比之下,更是超過4倍。

  秘書處:每小時耗費二十萬

  秘書處又估算,在2012/13年度至2015/16年度為立法會及其轄下委員會提供服務的每小時平均開支,估算分別約為173,000元、189,000元、203,000元及216,000元。由於反對派拉布,香港已經浪費了大量時間及公帑,間接損失更難以估算。

  李慧琼:剝奪助街坊時間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有街坊形容,立法會已經淪為「拉布會」,無論是否具爭議性的事情,都會被一小撮議員把持,拉布、「流會」永無止境,令很多民生、經濟議題都陷於膠着狀態;很多地區基建、民生福利等計劃都無法展開,令人心痛及失望。

  她續說,反對派議員的拉布手段,對其他議員來說也極不公平,拉布令會議時間不斷延長,迫使他們每天呆在會議廳內,以防流會,結果剝削了議員落區聽取街坊的訴求及處理求助個案的時間,這對市民來說也是另類的損失。

  王國興:市民埋單不知情

  一直狠批反對派拉布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指,在今屆立法會4年會期中,拉布情況越來越變本加厲。過去,拉布議員只提出數千條的修訂,同時也要努力查資料、字典等來拉長發言時間。但他們今屆就採用極為懶惰的做法,採用了「拉布5招」:點算法定人數、中止待續、議事規則37A不經預告而動議一項議案、39條不經預告而動議中止待續,及無限次發言。

  他續說,到今年5月30日為止,反對派已經點算人數1,342次,花了議會40多個工作天,更製造了17次流會,浪費了大量公帑。保守估計,單是立法會秘書處的薪金開支已經浪費了兩億元,加上過去3年受阻的工程撥款開支約為25億元,足可為全港120萬名福利金受助人「出雙糧」。

  王國興以2013/14年度為例,受到拉布影響,立法會全年只批出36億元的工務工程,較正常全年的800億元至1,200億元大幅壓縮,拉垮香港經濟、民生及勞工,最慘是普羅市民,在不知情下要為反對派的一己私利埋單,令人氣憤。

  葉國謙:反對派須負全責

  每遇到反對派拉布,就要協助建制派「編更表」的民建聯議員葉國謙認為,在一些重大事件上,議員希望通過拉布手段引起公眾關注,也是可以理解,但過去4年,反對派事無大小都拉布,實令人難以接受。此舉完全與民主精神背道而馳,拉布議員必須為拉布產生的惡果負上責任。

  陳健波批所有議程都拉

  對拉布深有感受的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批評,反對派經常以「先易後難」、「先行處理沒有爭議性的題目」來控制主席及官員,迫使調動議程,發展到後期更變本加厲至所有議程他們都稱有爭議性,即使是地區工程都照拉,令人氣憤。

  馬逢國憂「急就章」出問題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批評,拉布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而只要不百分百接受反對派議員提出的要求,他們就會不斷拉布,是極不民主的行為。同時,不斷拉布、流會,令立法會審議法例的時間大大壓縮,令人擔心在「急就章」情況下,未能周詳討論法例內的各項細節,日後執行時或出現連串問題,「那時由誰負起這個責任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