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46%文憑試生焦慮放榜 考生期父母尊重意願

時間:2016-07-10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舉行「DSE文憑試考生需要調查」發布會 /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鄒長婷報道:距離中學文憑試放榜尚有三日,一項調查發現,46%受訪應屆考生對此感到緊張,近40%對放榜後抉擇感困難,壓力指數平均為4.85分(滿分10分)。負責調查機構建議,應屆考生放榜前應根據不同分數作具體出路選擇,做萬一「失手」時打算,並應與家人溝通有助減壓。

  近半考生期父母尊重意願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DSE職志輔導計劃」於去年九月至今年二月,以問卷訪問了全港13間中學、1561名應屆文憑試考生。

  結果顯示,46%受訪者感到緊張。調查分析,考生面對困境尋找後備出路時,只有兩成考生有信心為自己作出正確的出路,近半數從未想過考試「失手」後的應變策略,反映考生在面對實際情況時的不足,即使清晰自己目標,面對出路問題依然難免毫無頭緒。

  該會又於今年六月透過手機通訊程式訪問284名應屆考生,發現受訪者平均壓力指數為4.85分(滿分10分),逾40%人介乎6至8分。調查亦發現,與父母有溝通的考生壓力指數只有4.61分,較沒有與父母溝通的考生5.33分的壓力指數低。

  問及放榜當日希望父母如何支持,近半考生希望得到父母鼓勵、安慰和支持與尊重他們的選擇,41%人最不希望遭到父母批評和否定他們的努力(41%)。

  應屆文憑試考生邱月珊表示,自己壓力指數達六分,曾考慮過海外升學,但擔憂家中經濟難以負擔,因此選擇以本地副學士作為後備方案。

  過來人籲緊記聯招日期

  去年文憑試八科考獲2科5**、2科5*及4科5級佳績的譚家奇,現就讀香港大學生命科學學系。

  他昨分享自身經歷表示,放榜之前諮詢了老師以及家人意見,策劃了不同的分數作不同的選擇。他提醒考生應多找老師商量,以及注意改科、聯招報名等重要日期,以防錯失報讀心儀學科的日期。譚母亦提醒考生家長,放榜前夕應該準備好重要證件及副本。放榜當日以子女「同路人」身份陪伴支持子女。

  該會服務總監李惠華建議考生,把握餘下時間,善用課程搜尋工具,訂立不同分數的出路選擇,作最壞打算及兩手準備,該會在設立放榜輔導專線為8203 9070(考生線)、8203 9071(家長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