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英獨聯」借殼籌款涉違法

時間:2016-06-27 10:11:01來源:大公網

招顯聰。資料圖片

  大公網訊(記者 鄭治祖)激進「港獨」組織「香港人優先」前成員招顯聰,近日稱自己另組「香港歸英獨立聯盟」,昨日高調宣布將會參加今年9月立法會換屆選舉,並以「建築公司」名義開戶口,公開籌募選舉經費。有法律界人士表示,香港為國際金融中心,任何的商業活動有嚴格規管,若有人「借殼」進行非公司業務活動,可能已觸犯了涉嫌洗黑錢行為,金融管理局應主動進行調查。按照香港法例,組織若沒有社團或公司註冊,不能進行公開籌款活動。 

  稱派至少5成員參加5區直選 

  招顯聰近日稱自己另組聯盟,揚言要「恢復英國主權作過渡」,「先歸英後獨立」,及在體制外展開「革命」行動,更聲言「暴力」屬「革命的一部分」雲雲。昨日他煞有介事,召開參選立法會記者會,吸引大批傳媒採訪。記者會開始後,卻不料招顯聰竟說自己「未諗掂」是否參選,只預告「英獨聯」共有30名成員,將會派出至少5名成員參加5個地區直選。同場兩名聲稱考慮參選的「英獨聯」成員,亦立即改口指「未決定」,甚至拒絕公開自己的姓名,做法「騎呢」。 

  記者會期間起爭執爆粗 

  記者會期間,正在宣讀參選宣言的招顯聰更忽然離場,欲展示自己新設計的旗幟,但尋遍不獲之餘,門外更傳來爭執聲音,內容大致為「開緊記招呀依家,你想點×樣」。 

  計劃傾巢而出派員參加立法會選舉,資金何來?招顯聰聲稱,經費包括接受港人捐款、成員夾錢、向親戚賒借,及在「七一遊行」時擺街站宣傳及籌款等,並聲稱已用一間名為「巷蜀」的建築公司名義註冊及開戶口。 

  或已觸犯涉嫌洗黑錢罪 

  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按照公司註冊的規定,每間公司成立時,須清楚列明業務性質,不能任意成立一間公司,再做其他「喜歡」的事情,這樣相當危險,並可能已觸犯了涉嫌洗黑錢的罪行,認為金融管理局及公司註冊處,應主動進行調查。此外,該公司以建築公司名義,在銀行開設戶口,若用作政治募捐,銀行亦須立即凍結戶口,甚至終止該戶口運作,再作詳細調查。 

  同時,法律界人士表示,若該建築公司實作為選舉,有關資產及營運開支等均須全部向選舉事務處申報。根據香港法例,若沒有註冊成社團或公司,不能進行公開籌款活動。任何人在公眾地方安排、組織或者進行沒有申請牌照的任何非慈善籌款活動,即屬犯法。有關法例的原意主要保障市民在捐款時,能夠得到合法使用和保障,亦杜絕有人藉籌款活動做洗黑錢等勾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