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馬道立勉懲教學員維護法治

時間:2016-06-18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懲教署昨舉行學員結業會操,馬道立(中)擔任檢閱官\大公報記者 何丹攝

  【大公報訊】記者何丹報道: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日出席懲教署學員結業會操時表示,所有與法律工作相關的人士都必須以維護法治為己任,法義治意的精神在於「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論是政府、法官、市民大眾,又或是懲教署人員,一律平等。

  懲教署昨日舉行學員結業會操,擔任檢閱官的馬道立致辭時表示,近年本港法律、法治及所有與法律工作相關的人士皆備受社會關注,隨?世界和社會較以往更加複雜多變,市民對法律及個人權利意識提高,所有法律工作者以維護法治為己任非常重要。

  他又指,法治的特點是須有公正的法律以保障個人權利和自由,以及司法獨立,這都是基本法所規定和受到《基本法》保障的。馬道立致辭完後頒獎予今屆表現出色的學員。

  頒獎予表現出色學員

  此次共有37位懲教主任及86位二級懲教助理結業,其中兩名表現優秀的學員獲頒「院長盾」,另有三名優秀學員獲頒「金笛獎」。

  其中一名獲頒「院長盾」的30歲懲教主任陳志銘,2009年取得理工大學護理學榮譽學士學位,入職前曾在醫院做了四年護士,並考獲不同的專業急救資格,為了嘗試更具挑戰性的工作及實現助人為樂的理想,遂加入懲教署。在接受入職訓練期間於一懲教所實習,首次接觸及管理在囚青少年,看到他們成長令他感到十分滿足。

  偉文協助南亞裔囚犯

  今年24歲的二級懲教助理偉文是一名巴基斯坦裔香港人,他五歲來香港生活,曾在城市大學讀航空管理,去年畢業後報考懲教署。他在接受訓練期間發現,有在囚南亞裔人士既不會中文又不會英文,無法和教官溝通,因他會巴基斯坦語、印度語和英文,經常幫他們翻譯,並協助他們適應監獄生活。他指,同事平時都主動教他中文,相處融洽,訓練期間更抄報紙學中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