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波澄清:無被擄返內地

時間:2016-06-18 03:15:05來源:大公網

  離港多月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周二返港要求警方就其失蹤案件銷案後,前日忽然向傳媒交代自己身處內地期間的所謂「內情」,又聲稱書店負責人李波私下向他承認,自己是在香港被人擄走,質疑事件涉及跨境執法。李波昨日在Facebook發帖回應事件,澄清自己並無向林榮基說過「非自願被帶返內地」或類似的話。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表示,警方昨日接觸了李波,對方說沒有非自願被帶離香港返回內地。李家超又指,警方未找到李波被帶離香港的實質證據,對於書店其他人士在內地被扣押,他說,香港在內地沒司法管轄權,要按內地司法機制處理。」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林榮基在二月底曾經接受本港和內地媒體訪問,承認自己未經內地許可而賣書到內地,並表明願意接受處罰,但他日前返港後忽然一改口風,聲稱自己當時是被迫認罪,又在內地遭「中央專案組」扣押。他又認為,李波事件涉及跨境執法,因李波向他透露自己是「違反自己意願被帶走」;又聲稱有內地人員透過李波,將書店訂書紀錄複製。

  稱自己配合寧波公安機關調查

  月前表明不願再接受媒體訪問、希望將銅鑼灣書店事件放下的李波,昨晨兩度在其Facebook個人專頁發帖,其中一條帖文寫道:「本來不想再說,但林榮基說的一些話,我不得不澄清一下」,並列出三點回應。他表示,自己從來沒有使用過銅鑼灣書店的電腦,更沒有打印過任何顧客名單,當然不可能把什麼名單交給公安;而自己在和林榮基談話時,根本沒有提到過自己怎樣返回內地的事,更沒有跟他說過「非自願被帶返內地」或類似的話。他又說,這段期間,自己配合調查的是寧波公安機關,沒聽說過「中央專案組」這回事。

  李波的另一篇帖文則提到,大批傳媒到他的住所採訪:「今天來找我的記者很多,家門外密麻麻一片,但我已經說過,要說的我都說過了,再也不想說什麼話,希望大家能給我和我的家庭一點安寧和私隱吧。謝謝。」

  李波事件始於今年一月一日,其太太到北角警署報案,指李波失蹤。到了二月底,李波在內地與香港警方會面,稱自己沒被綁架,並要求警方銷案;又公開接受內地媒體《澎湃新聞》、鳳凰衛視及香港媒體《星島日報》訪問,交代疑團,表明自己是自願返回內地配合調查,從來沒有「被綁架」或者「被失蹤」。

  三月底,李波於落馬洲管制站由入境處人員接回香港,入境處及警方分別與李波會面,並錄取口供,以跟進調查其離港方式。李波向警方再次要求就其失蹤案銷案,其後自行離去。李波表明,自己是香港人,更是中國人,回內地配合調查是義務。「一國兩制」的前提是「一國」,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他又說,雖然香港有言論及出版自由,但也不能造謠,承諾以後不會再出版和發行胡編亂造的書籍,同時奉勸正做這些事的人不要再做。李波之後再向傳媒表明,主動返內地配合調查是個人事情,勸傳媒勿再追訪。

  李家超:無證據證明有跨境執法

  李家超表示,警方昨日已經接觸李波,對方指沒有非自願被帶離香港,而警方前日在林榮基召開記者會後亦嘗試聯絡林,但未能成功,希望林榮基提供更多資料。至於是否涉及跨境執法,李家超又說,李波多次稱自己自願在朋友協助下返回內地,未有實質證據證明有跨境執法的情況,而警方會繼續調查。至於其他人士在境外被扣押,香港在內地沒有司法管轄權,要按內地法律機制處理,而執法機構也要按國家法律辦事,不同人士可以委託律師保障有關權益。

  至於香港警方是否知道五人在寧波被關押,李家超強調,內地執法機構有通報對林榮基採取什麼刑事強制措施,但如何處理案件不在通報範圍之內,涉事者的情況會通知家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