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獨」是本土價值最大威脅

時間:2016-06-17 08:03:22來源:大公網

  強仔: 我們要怎樣分辨哪些是「港獨」分子的歪理?如何維護香港的本土價值呢?

  李太: 樸素的「本土情懷」和開放包容的「本土價值」,都是積極向上的。然而,如同其他事物一樣,這種對自身生活城市的認同與熱愛,不可避免地逐漸被一些彆有用心者所利用,甚至異變成極端的政治工具,更被賦之以暴力、仇外、分離主義內涵。但反對派這種所謂的「本土價值」,實際上是極度保守、排斥針對、踐踏法治、鼓吹暴力的「反本土價值」。例如,某些人基於個人發展不順以及「保護本土」為由,將香港當前所有問題都歸咎於外來者;某些政黨,為求嘩眾取寵,將所有社會的不滿說成是「本土不保」,誇大並散播恐慌性言論。

  這種排外、極端的「本土」,已經嚴重威脅到香港的優秀「本土價值」。更為危險的是,由此而演變出來的「港獨」,已經走到「本土」的對立麵,成為香港本土的最大威脅。

  香港即使有一百多年受異族統治,但根本冇有割裂與國家的緊密聯繫,也無法改變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個事實。「本土」之「本」,是「根」的意思,香港的根在中國,冇有了國家之根,如何能成就香港?以荒謬的「香港民族」論試圖將「本土」塑造成「港獨」的理論根源,是經不起任何風浪。更何況,這股「港獨」勢力正圖以暴力手段去達到目的,更無異於將港人推入無休止禍害當中,是對「本土」赤裸裸的殘害。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