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年輕人不要被政客利用

時間:2016-06-16 08:23:41來源:大公網

  強仔: 我覺得「港獨」會有市場也是因為咁多年大家見到?班「泛民」議員根本做唔到?。

  李太: 對啊,你看現在有些反對派根本是心口不一。他們一方麵在口頭上反對「港獨」,另一方麵又縱容鼓吹「港獨」、「本土」的激進青年,甚至暗中給予支持。反對派從2003年反23條立法開始,就通過搞體製外抗爭的方式,煽動社會激進對立情緒。在反對派的煽惑下,2005年反政改方案、2006-2007年反重置中環皇後碼頭、2009年反高鐵、2011年反國民教育科、2014年非法「佔中」,直到今年大年初一的旺角暴亂,一係列抗爭活動的激進程度愈演愈烈,激進青年一次次被慫?衝鋒陷陣,他們則躲在後麵享受政治果實,導致香港社會逐漸喪失了和平理性的底線。你們年輕人參與政治的熱情固然應當受到肯定,但你們一定要認清真相,對於參與「港獨」行動「不可一更不可再」,不要再被政客當棋子耍。

  其實,麵對即將到來的立法會選舉,激進青年的冒起讓一些喜歡搞激進抗爭的反對派麵臨可能流失選票甚至失掉議席的危險。如果反對派仍然不能果斷地與「港獨」劃清界線,結果隻能是養虎遺患,賠上的不僅是他們個人的政治生命,還有整個香港社會的前途和福祉。

  強仔: 但很多我的同齡人和我一樣,不見得是要「港獨」,而是希望能夠最大程度地維護香港的本土利益呀。

  李太: 強仔,除了對所生活的地域懷有濃厚的情感,真正的本土意識必定包含了對國家的認同和熱愛,兩者相伴相生不能剝離對立。如果兩者協調統一,既有助於國家發展,也能為地方帶來利益,並能增加對地方的情懷和對國家的認同。「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這個說法,就非常好地體現了本土意識的精神實質。如果隻是片麵追求狹隘的地方小團體利益,拒絕國家認同,必然會出現分離主義,造成不可挽回的嚴重後果。「港獨」主張在香港雖然難有市場,但對香港社會而言,仍然要保持高度警惕,如果放任與縱容,很可能釀成大禍。我覺得,防微杜漸是香港當前應對「港獨」最需要的態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