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創新慢了不行

時間:2016-06-16 03:15:27來源:大公網

  圖:2016年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願景是令中國在二十一世紀成為科技強國

  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大會在5月30日假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清楚顯示我國重視科技創新發展,配合經濟轉型,令國家經濟能夠持續增長,也令中國在二十一世紀成為科技強國。

  香港在科技創新發展事業上,也應作出積極配合;過去我們的經濟傳統上過分依賴金融服務和零售業,須知每一個行業盛衰有時,最近香港最大的華資銀行東亞銀行裁員和關閉股票零售業務,已經是一個警號,若果我們的經濟持續缺乏多樣性,化解像2008年金融風暴或固定資產泡沫爆破的能力成疑,故此我們應該居安思危,也配合國家發展科技創新的機遇,積極把經濟多元化發展,增強香港社會對經濟風暴的防禦能力,所以香港發展創新科技發展是刻不容緩,也是我們唯一的出路。

  創新科技發展首重人才,香港不缺乏有才幹的科學家,在中國科學院767位院士中,香港的科學家就有32名,在醫學、化學、數學和工程學的領域中能夠發熱發光,為國家作出貢獻。最令人擔心是人才的傳承問題,香港社會近年風氣重商輕文理,很多年輕人都較短視,熱中短線炒賣的商業活動,較少尖子投入需要堅持的科研行列,慶幸香港創科局已經成立,相信必定能夠推出鼓勵科研風氣的政策,改變社會風氣,令更多學子投入科研活動;最近電視台也推出很多與科學有關的節目,相信對建立創新文化和風氣是有幫助的。

  傳統教育愈來愈不能滿足知識型經濟的要求,未能在質與量提供具創意的人才,因此美國在2006年提出中、小學課程改革,引入STEM教育理念,STEM代表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數學(Mathematics)。STEM教育就是有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元素的教育;在基礎教育中開始滲入這四元素,提倡跨科學習,培養學童利用STEM教育素養解決問題,進一步發揮創意,成就創新。

  香港教育局也順應潮流,今年三月撥款十萬於每一間小學推行STEM教育活動,可見將來一定會推展到中學,在STEM教育理念推行這件事上,給人急就章的感覺,缺乏全盤計劃;首先STEM教育理念與課程息息相關,把傳統科目滲加其他科目元素,所以推行的第一步應該時常審視和檢討與STEM教育理念相關的科目,數學、化學、物理、生物、電腦和科技科,訂立二十一世紀課程發展的方向願景,目標當然是發展科技創新,培養更多科研人才;不應把STEM活動只滲入課外活動中,減少STEM教育理念對培養科研人才的效果。

香港科學創意學會理事 潘永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