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大教授參與再測出重力波

時間:2016-06-16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黎冠峰教授相信物理學家可望未來經常探測到重力波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雷樂恆報道:鐳射干涉儀重力波觀測站(簡稱LIGO)科學合作組及處女座重力波探測器(Virgo)合作組正式宣布,其兩台探測器第二次成功探測到重力波。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教授黎冠峰亦是研究團員一分子,是唯一來自香港院校的研究人員。

是次重力波信號是於世界標準時間2015年12月26日凌晨3時38分,由兩台分別位於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列文斯頓和華盛頓州漢福德的LIGO探測器所探測到,結果已獲《物理評論快訊》期刊接受發表。

LIGO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斥巨資資助,並由加州理工學院和麻省理工學院構思、建造及操作,並於2001年正式投入運作。LIGO科學合作組集合逾1000名來自超過90間大學及研究機構的科學家一起參與。中大早前與LIGO科學合作組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正式成為LIGO首個香港合作院校。因此,中大的研究人員可以取得兩個探測器的數據,與合作組中其他成員機構作學術交流,亦可委派研究人員前往探測器參與培訓及操作。

LIGO於今年2月11日公布首次探測到重力波,令物理學界振奮,該結果證實了愛因斯坦於1915年發表的廣義相對論之重要預言,標誌了重力波天文學這個全新領域的開啟。

相信有更多突破性發現

今次再次探測到重力波,所估算出的黑洞質量比第一次探測到的黑洞為少。因為其質量較少,它們在探測器敏感的頻率範圍內經歷了更長的時間,而結果可望讓科學家統計出黑洞在宇宙的數量。

黎冠峰表示:「探測到重力波並不是一生只經歷一次的事情,相反,物理學家可望未來經常探測到重力波,我感到很高興。中大於今年三月與LIGO科學合作組正式合作,讓我們能與世界各地的頂尖科學家,一同進行重力波物理研究的工作,我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突破性的發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