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水光槍美容變大細眼 三分二非醫生注射

時間:2016-06-16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水光槍」屬注射程序,應由註冊醫護執行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葉漢亮報道:近年興起的「水光槍」美容服務,屬入侵性美容程序,需由註冊醫護執行。消費者委員會檢視30多間有提供「水光槍」美容服務的美容中心網頁,發現僅10間清楚說明由註冊醫生注射,個別美容中心更稱是由治療師主理,並無交代是否註冊醫護人員,可能違反衛生署規定。消委會已將資料轉交衛生署跟進,衛生署稱如有需要將轉介警方跟進。

  「水光槍」是一種通過皮下微細注射來達至不同美容效果的美容程序,過程中電腦儀器會控制注射的深度、劑量和速度,多個微細針頭將各種針劑注射入皮下約0.4至0.5毫米的真皮層,各種針劑中,以透明質酸最為普遍。

  消委會今年收到涉及「水光槍」或「水光療程」的投訴激增,今年單是首五個月,已收到九宗投訴,超越去年全年五宗的數字,主要涉及療效及療程後受傷,受傷較嚴重的個案已轉交衛生署跟進。

  消委會公開其中三宗較嚴重的「美容變毀容」個案,一名事主在眼角位置接受療程時,疑因施針方法及劑量問題,左右眼療效不平均,慘變大細眼,出現凹凸不平等情況。另一事主則於接受眼底療程時,因為注射劑量過多,雙眼反而變為有眼袋。一名事主則接受療程後,傷口紅腫不退。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表示,已將有關個案轉交衛生署跟進。

  消委會指出,「水光槍」注射過程有一定風險,注射會造成無數微細傷口,若注射的器具未經消毒,或會感染經血液傳播的傳染病。若所用針劑成分不明,更有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香港美容總會表示,建議「水光槍」由醫生操作。

  衛生署表示,「水光槍」一般涉及皮膚穿刺並注入物質,屬注射程序,根據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轄下的區分醫療程序和美容服務工作小組的建議,因注射程序有一定風險,只應由註冊醫生施行。衛生署將跟進調查消委會的轉介個案,如有需要,會交警方調查。

  消委會指出,「水光槍」效果一般只維持數月,需經常補打,所需劑量可能逐年增加,花費不輕,增加面對敏感、感染和留疤痕的風險,消費者接受注射前必須三思,特別是正服食可影響凝血藥物的人士、孕婦、對針劑成分或麻醉藥物敏感、皮膚有傷口或感染,以及傷口復原期較易出現增生疤痕的人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