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兼容並蓄 中西交匯 香江文化根在中華

時間:2016-06-14 10:20:14來源:大公網

  旁白:極端「本土派」鼓吹所謂「香港自生文化」,更有「港獨」分子叫囂所謂「文化建國」。李太告訴強仔,儘管香港受英國殖民統治影響,形成了香港兼容中西文化的特色,但正如中國各省市地區都有各自的特質,然而各地區的文化主乾和核心自始至終都是源自中華文化,香港亦然。

  承襲燦爛的嶺南文化

  強仔: 香港和內地近年發生了不少矛盾和衝突,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文化差異的問題。我覺得,香港和內地文化有實質上的不同。

  李太: 強仔,其實香港文化與中華文化同宗同源,分不開、拆不散。如同香港的歷史一樣,香港的文化源自於中華文化,再縮小一點看,香港是承襲了燦爛的嶺南文化。嶺南文化又稱珠江文明,指的是五嶺以南廣東、廣西和海南一帶「嶺南地區」的獨特地域文化。基於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歷史條件,嶺南文化以農業文化和海洋文化為源頭,在發展過程中不斷吸取和融會中原文化和海外文化,逐漸形成自身獨有的特點。嶺南文化大致分成了曲藝、建築、美術、飲食四類。香港人唱的「粵劇」、說的「粵語」、吃的「粵菜」,都是源自於嶺南文化。

  到了近代,嶺南得風氣之先,成為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樑,多種文化思潮交錯,嶺南文化成為中國政治、思想、文化革命和發展的先導。從洪秀全的金田起義、康梁變法、何子淵的教育革新到孫中山領導的民主革命,嶺南文化始終是中國近代政治革命的重要代表和領導力量。這段時期,嶺南文化的精神實質是繼承、革新和愛國。現代、當代所出現的一係列傑出的香港文化代表,都體現出這些精神。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