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驗測泥釘技術獲海外認同

時間:2016-06-13 08:59:53來源:大公網

  圖:市區常見的護土牆及泥釘/大公報記者梁康然攝

  本港多年來不斷削平山坡,平整成人造斜坡、護土牆等。為鞏固各個人造斜坡,土木工程拓展署自2000年起研發新泥釘技術,包括碳纖維、玻璃纖維等非金屬物料作泥釘。另外,署方自行研發出的驗測泥釘技術「時域反射法(TDR)」,更獲載入英國工程指引中,得到海外工程界認同及運用。

  碳玻璃纖維改良泥釘

  傳統泥釘都是鋼筋為主,署方先後研發包括以碳纖維、玻璃纖維物料去製成泥釘。總土力工程師張偉文指泥釘的作用主要是承擔泥土向下滑時的拉力,預防山泥下滑。雖然碳纖維、玻璃纖維不及鋼筋堅硬,但可承受的拉力就可比擬鋼筋。而纖維泥釘較鋼筋更輕,又可以捲曲,可在狹窄環境下,如貼近樓宇的斜坡上施工。不過,纖維物料泥釘成本比鋼筋貴五倍以上,目前署方只在特定環境下才使用纖維泥釘。

  另外,署方在2001年研發出「時域反射法(TDR)」,可在不破壞泥釘的情況下,測量已竣工泥釘的長度、水泥漿質量是否合乎應有水平。簡而言之,TDR是在打泥釘時,沿?泥釘鋼筋安裝電線,完工後就可用儀器,發出電磁波透過電線傳送,儀器可收集泥釘反射的電磁波圖像,讓工程師知道泥釘及水泥漿狀況。有關技術已獲英國工程學界認可,曾於工程學界期刊公布,目前已載入英國工程指引中。

  新研礦渣粉入釘推動環保

  現時,署方正在進行兩個新研究項目,其一是以「粒化高爐礦渣粉」(Ground Granulated Blastfurnace Slag)去取代泥釘中的部分水泥,藉此助推動環保。據資料,粒化高爐礦渣粉是鋼鐵廠冶煉生鐵時所出現的副產品,一般可用來取代混凝土的膠結料。

  另一個研究,是以自動運作的鑽孔機打泥釘的鑽孔工程,過程中無需架設臨時工作平台,既可縮短施工時間,亦降低施工時對交通的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