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勇:善用超級聯繫人優勢創新天

時間:2016-06-05 04:00:06來源:大公網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發表2016年全球競爭力排名,香港繼2012年後重登榜首。學院教授分析指,香港獲評為最具競爭力經濟體,在於有良好營商環境、鼓勵創新、政府奉行低稅率及簡單稅制等,而尤為重要的因素是,香港是外資進入內地這個「世界最新經濟超級強國」的大門。

  多年來,香港憑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地位,在國際舞台上站穩腳跟,綻放光芒。如今在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及亞投行計劃等重要戰略機遇下,港人如能善加利用「超級聯繫人」這張「王牌」,繼續扮演好把外資「引進來」和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的橋樑角色,香港依然大有作為。

  不過,香港能否近水樓台先得月,還要看港人是否把握好開拓未來的鑰匙。近期香港小部分極端青年肆意渲染所謂「天然獨」的切割主張,散播「自決」的「港獨」思潮,這種自鳴得意,沉醉於香港能在國際競爭中獨善其身的幻想,根本是蹉跎歲月,自廢武功,社會各界必須警惕,以免偏激情緒滋生蔓延。

  與此同時,在全球經濟下行風險中,香港作為外向開放型經濟體,也需要強化對抗經濟逆風的能力。香港再吃老本,僅靠傳統優勢或既有市場,難以健康持續發展,要突破經濟瓶頸,關鍵在於借助國家發展大勢,實現升級轉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期間,叮嚀港人要有「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意識。為保「東方明珠」光環,港人應自省自強,開創新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 陳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