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火熱的升小面試培訓班

時間:2016-06-02 15:35:11來源:大公網

  這幾天在上海教育界的大新聞,就是一家幼升小的面試培訓班機構要開班,學位是先到先得,有家長竟然提前40多個小時排隊,不僅佔滿了走廊,甚至睡在機構所在大樓的消防通道。黃牛也加入戰團,排隊號從1000元、3000元,炒到了5000元,瘋狂火熱!\張寶玲 居滬港人家長,當全職媽媽前為財經公關專業人士

  由於樹大招風,有關行為引來了監管部門注意,查牌時那家機構被揭發是無證辦學。諷刺的是大部分家長卻表示不在乎,認為沒證又如何?重要的是他們的面試通過率高,能考進心儀私立名校。機構雖被勒令停止收生,但仍有家長堅持在門口等待,家長的執迷不悟令人無語!

  這種幼升小的面試班在香港其實早已存在,而在上海就包裝成培養、開發幼兒的思維能力、學習能力的培訓班,從幼稚園低班,即三至四歲開始就可以報讀,內容包括數學題、角色扮演、小組討論等。回想2008年,我為了逃避香港的教育制度,帶?小孩北上移居上海,無非是希望他們可以不再走報讀香港直資私立小學的路,即不需要參加面試培訓班、五花八門的興趣班、做圖文並茂的個人資料冊、給校長寫中英文推薦信等無聊舉動。

  不敢讓孩子輸在起跑線

  當年的上海,好的私立學校是比較容易進的,我的小孩也不需要什麼特別的準備就給錄取了,想不到時移勢易,內地過去幾年經濟起飛,帶給家長和孩子的卻是愈來愈嚴重的焦慮症。朋友為了讓五年級的孩子進有名的初中,為她請了一個奧數補習老師,每小時收費2000元人民幣,光是奧數就在面試前補了30個小時。其他的小托福、應試技巧班等就更不在話下,結果五月放榜時榜上無名,母親和小孩都情緒低落到現在還沒恢復過來。

  有些火爆的補習班就連入讀都要篩選過,也就是進補習班前要考試,考不上的話,有錢都進不了!對比起香港的補習文化,現在上海的情況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愈是一線的城市,雖然教育資源愈充足,但家長的焦慮感就愈高。這些應試機構、補習班就是抓住家長這種不敢讓孩子輸在起跑線的心態,安排出高昂代價的補習班,總之“願者上?”。一些家長有盲從、追高的心態,才讓個別機構和老師有恃無恐,開出天價來渾水摸魚!

  然而固定的思維方式,死板的解題套路,無限的重複做題,除了培養考試機器外,是不是真的讓孩子更優秀呢?當大家都羊群心態,人做我做的時候,我們又如何保持清醒,讓小孩獨具一格、脫穎而出呢?這個也許就是虎爸虎媽要認真思考的問題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