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地方债柜台发行试点正式开闸

時間:2019-03-25 15:59:12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3月25日讯(记者 倪巍晨)地方政府债柜台发售试点周一正式开闸,首批参与试点的包括宁波市,以及浙江省、四川省、陕西省、山东省、北京市;其中,宁波市是首批试点中最早启动的地区。上述试点预示,企业及个人投资者可在8家参与地方债柜台发行承办银行直接购买。分析称,地方债柜台发行试点,将提升地方债的流动性,并促使发行人更开放透明底将债券投资和项目投资运营的风险更好揭示。

  交银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当前中央对地方政府融资愈发规范,地方债柜台发行试点,可更好拓宽地方债发行渠道,减少地方政府对融资平台融资方式的依赖度;另一方面,透过承办银行发售地方债,也能令地方债发行更透明、更市场化,并有助于对地方政府债务状况进行监测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参与地方债柜台发行的承办银行共8家,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宁波银行。

  记者留意到,工商银行APP页面已挂出“宁波市政府债券”的销售广告,并注明“3月25日至27日发行期不间断发售”。据了解,宁波债的信用评级为“AAA”,其3年期票面利率为3.04%,100元人民币便可起投,且地方债利息收入对企业、个人均免所得税和增值税。此外,投资者在交易时段内可随时买卖宁波债,交易资金也均实时清算。

  刘学智提醒说,就是次试点看,柜台发售的地方债投资门槛明显降低,其债券评级也较高,由于债券均以市场化方式发售,其透明度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他相信,若地方债柜台销售状况良好,在风险可控前提下,该项试点或向其他地区推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