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环比四连升 上月中国外储录3.09万亿美元

時間:2019-03-07 20:22:34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3月7日讯(记者 倪巍晨)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2月中国外汇储备报30901.8亿元(美元,下同)较前值增长23亿元或0.1%,已连续4个数环比增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上月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上涨0.6%,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叠加作用,令中国外储规模小幅抬升,总体看中国外汇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受访专家指出,内地资本市场强势反弹下外资的大量涌入,人民币汇率的平稳升值,以及中美贸易磋商良好的进展,是中国外储数据环比持续增长的主因。 

  数据还显示,SDR计价中国外储从今年1月的2.2045万亿SDR,升至2月的2.2104万亿SDR;在IMF储备头寸小幅下降至84.68亿美元,在IMF的SDR储备不变。 

  “多重因素令中国外储连续4个月环比上升。”苏宁金研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分析,境内资本市场强势反弹背景下,境外资本大规模流入A股,这使得透过QFII、沪港通、深港通等资本项目流入境内的外资大量增加;另一方面,当前人民币汇率平稳升值,汇率贬值压力基本消失,企业结汇意愿因此有所上升,并对抑制资本外流构成利好。他续称,监管部门继续坚持个人购汇的监管,个人大规模购汇现象亦未出现。 

  连续增持黄金符预期 

  交银金研中心资深研究员刘健观察到,上月欧元、日元对美元均小幅贬值,惟英镑对美元小幅升值,汇率因素对中国外储的影响整体偏负面。他相信,上月中国外储环比继续增长,或与中美贸易磋商利好消息影响下,人民币汇率继续稳步升值,进而带来资本流入有关,“近来境内资本市场的反弹,亦有益于资本的流入”。 

  西部证券宏观分析师朱一平坦言,中国外储环比持续小幅增长,表明去年的资本净流出趋势,或许中期内已获根本扭转。她说,目前看中美达成贸易协议的可能性很大,新兴经济体权益市场的投资价值亦逐步显现,内地资本流出压力将得到明显缓解。 

  记者留意到,截至2月末,中国黄金储备报6026万盎司,相当于794.98亿元,较前值小幅增长,这是黄金储备连续第3个月录得增长。 

  黄志龙分析,“增持黄金储备”是中国央行外汇储备结构多元化的方向,当前黄金储备仅占中国外储规模的2.5%左右,远低于美国、法国、德国,甚至是俄罗斯的黄金储备比例。因此,增持黄金储备必将成为中国央行的长期方向。他补充说,上月黄金价格出现大幅回落,这也是中国央行增持黄金的一大重要原因。 

  资本流动形势料续向好 

  最新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方面提及:“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朱一平据此直言,近4个月陆股通资金呈现“净流入”态势,同期,人民币兑美元名义汇率亦始终处于升值通道,“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有助于改善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有助于保持中国外储的增长趋势”。 

  展望未来,王春英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中国将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跨境资金流动稳定和国际收支自主平衡的基础将更加坚实,“境内外因素综合作用下,中国外储规模将在波动中保持总体稳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