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融圈降薪過冬 年終獎多變泡影

時間:2019-01-30 21:52:1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月30日訊(記者 王芳凝):2018年市場行情慘淡令今年金融從業者豐厚的年終獎「泡湯」。不少公司選擇裁員降薪,取消年終獎,部分有年終獎的公司也多採取非現金的發放方式。公募基金多選擇將年終獎折算成基金及延遲發放;私募基金將年終獎折算成股權,往年8位數的現金年終獎今年或不復存在;部分券商則選擇讓員工購買自家貨基及延遲發放。但總體來看,年終獎金的發放仍是能者多得。 

今年金融圈年終獎行情慘淡,不見曾經輝煌。有的年終獎縮水近半,有的壓根沒發。華東某中型私募運營人員直言,公司對年終獎隻字未提。據其介紹,該公司以往年終獎大概是四個月的工資。但她表示理解公司行為,對公司充滿信心,一起熬過等待春天。很多相關從業人員也表示並未有年終獎。而發了年終獎的,也大多表示今年縮水嚴重。 

2018年金融圈經歷了寒冬,對於中資券商來說,A股交易額巨幅減少對業績影響非常明顯。證券業協會近日對國內131家券商的2018年度經營數據進行了統計,131家證券公司當期實現收入2662.87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滑14.5%,實現淨利潤666.2億元,同比大幅下滑達41%,其中有106家券商實現盈利,而2017年則有120家券商實現盈利。 

從投資者更關注的具體財務表現來看,券商在2018年的業績狀況收入與淨利潤基本都呈下滑趨勢。中信建投證券1月25日發布公告稱,公司2018年實現營業收入109.07億元,同比下降3.50%;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30.87億元,同比下降 23.11%。光大證券、東方證券、東北證券、國海證券四家上市券商淨利潤縮水均超過50%,分別為55.34%、65.13%、55% -70%(預計)、77.28%。 

就公募基金來看,某公募基金公司今年雖有年終獎,但將年終獎折算成了新基金份額,即員工需要拿着年終獎購買自家公司的新產品。年終獎的金額屬於正常範圍。員工擔心的是年終獎未來的縮水空間。 某知名社交平台上有人爆料,某基金公司的年終獎是基金攤派額,普通員工10萬元,應屆生5萬元。若不想認購,就得「考慮」年終獎的問題,不少員工最後紛紛認慫。 


相比其他資產管理機構,私募基金激勵機制更為靈活。最常見的組合是基本工資加上推票考核(績效工資)和年終獎。一知名私募負責人表示,私募基金則是看天吃飯,牛市花紅令人眼紅,熊市卻只能慢慢熬。某頭部證券私募基金內部人士表示,今年年終獎按時發放已屬難得,但金額同比例縮水。「不裁人、還有年終獎,相比同業,大家對領導已經感恩戴德了。」 

各大券商情況不容樂觀,某券商行業新人表示,「今年不知道什麼叫年終獎」,剛入職的他還被要求買自家公司子公司的貨幣基金,每人5萬以上不等。 另一家知名券商,據稱2018年終獎要到2019年5、6月間發放了。 某券商還將員工體檢從一年一次改為兩年一次。預發年終獎暫停,甚至要求員工補齊此前員工持股的差價。 

但值得一提的是,也有個別機構逆勢加薪,提振員工信心。內媒引述凱豐投資總經理王東洋表示,2018年公司內部的固定工資、福利不僅沒有變化,而且還對表現優異的員工進行加薪獎勵。此外,滬上小型私募基金董事長表示今年年終獎還加薪了,他表示,基本工資是不能輕易動的,員工要靠這個生活。年終獎在行情不好時可以少發,公司成本就三四百萬,多賺錢少賺錢都無所謂,索性給大伙加薪提振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