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京東物流:市場越封閉就越受限 冀推動行業智能化發展

時間:2018-11-21 18:42:01來源:大公網

京東物流價值供應鏈業務副總裁楊海峰(大公報記者林靜文攝

  大公網11月21日訊(記者 林靜文)「所有的市場,越封閉就越受限。」京東物流價值供應鏈業務副總裁楊海峰在出席「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後接受《大公報》採訪時直言。他說,京東物流的無人技術對外開放,期望能將這個技術輸出到其他企業,讓整個市場更好地智能發展,強調「不能只有京東物流智能化,要整個行業智能化」。 

  目前,京東物流的無人技術在局部區域、倉庫和場景下使用。楊海峰稱,受政策原因影響,個別區域暫未有使用無人技術。其中無人機已在宿遷、西北地區和海南等地投入使用,而無人車則在北京、廣州和浙江等城市的大學內進行常態化運營。 

  問到京東物流的自動化率,楊海峰回應稱,受環境因素影響,目前的比例並不太高。他強調,京東物流正在不斷創新和拓展,冀提升有關比率。 

  此外,楊海峰在出席論壇時談到發展無人技術的初衷,他表示,一是應對人口下跌的趨勢,二是減少員工體力和身體的傷害,三是未來行業的變化定依賴科技的推動。 

  京東物流目前擁有500個倉儲中心,超過500萬名物流員工,另通過自動化管理,現有90%以上訂單可做到24小時內送達。在海外布局方面,楊海峰稱,京東物流早年已進軍東南亞市場,在印尼、泰國和越南都在推動當地跨境物流業務,同時自建電商網絡及物流設施。另在個別區域實現「上午下單,下午送達」。 

  楊海峰認為,京東物流具有三方面特點,一是短鏈,即減少貨物的搬運次數;二是智能化,加快物流的決策速度;三是共生,即開放系統,共同完成整個供應鏈服務。他特別指出,目前京東物流的物流成本佔比僅逾6%,遠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的14.5%,主要是來自於周轉節約和配送時效的節省。他期望,未來智能供應鏈管理能幫助合作夥伴及整個行業進一步釋放資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