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 中国香港综合排名第三

時間:2018-09-12 19:20:12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9月12日讯(记者 帅诚)9月12日,广州金融中心发展论坛举办,现场公布的《2018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中国香港综合竞争力排名位列世界第三,其中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类别竞争力排名居首。而北上广深均入围前20,且排名增长明显,粤港澳大湾区共有三座城市排前20。专家称在大湾区各大金融中心中,广州应凭借专业知识服务支撑香港、深圳的金融发展。

  当天的论坛上,英国Z/Yen集团执行董事长迈克尔·梅内里公布和解读了《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数据显示,综合竞争力排名前三分别为纽约、伦敦、中国香港,香港本期评分上升2分,与排名第二的伦敦仅相差3分。

  “纽伦港”三足鼎立内部分化激烈

英国Z/Yen集团执行董事长迈克尔·梅内里(帅诚 摄)

  迈克尔表示,长期以来,伦敦、纽约、香港、新加坡和东京一直占据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前五的位置,尽管内部排名偶尔出现变化,但其他金融中心难以撼动这一格局。本期上海金融中心评分大幅上升24分,已经取代东京进入全球金融中心前五行列,且与新加坡的评分差距缩短为3分,对新加坡的排名地位造成严峻挑战。此外,北京、苏黎世和法兰克福进入指数排名前十,取代了多伦多、波士顿和旧金山。全球主要金融中心名次及评分的诸多变化显示顶级金融中心内部分化现象日益激烈,旧的格局正逐渐被打破。

  据了解,全球重要金融中心进行评分和排名的评判标准主要依靠营商环境、金融体系、基础设施、人力资本、城市声誉等方面,从竞争力具体分类排名看,香港人力资本和基础设施方面方面排名都居全球首位。

  对此,迈克尔表示,一座城市的金融指数保持中高位有利于吸引人才和发展经济,而国际化人才的集聚才能维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稳定。他还强调,金融科技只是一个小领域,生物特征、健康医疗等科技领域都能与金融业进行合作。

  专家:广州以专业知识服务支撑港深金融发展

  在此次发布的最新排名中,粤港澳大湾区共有三座城市进入前20名,除了排名第3的香港,还有排名第12的深圳和排名19的广州,其中广州相比上期排名上升9名,增长明显。

  对于广州的金融中心建设,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指出,广州的排位虽然持续上升,但仍然存在金融市场发展不足,金融从业人员、上市公司数量低于金融中心前十城市平均水平等短板。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建议,广州应充分利用南沙国际金融岛发展国际金融合作,加大境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广州作为核心轴之一,应与香港、深圳共同打造世界一流的大湾区一体化全球中心,结合地区优势重点发展产业金融、供应链金融、科技金融和绿色金融等产业。”他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