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楓葉教育目標每年均作併購

時間:2018-06-14 03:15:29來源:大公網

  圖:楓葉教育創始人、董事長任書良 大公報記者宋偉攝

  作為內地首家在港上市的國際學校,楓葉教育(01317)股價自年初至今已上漲逾六成,在近期火熱的香港教育股中雄踞三甲。公司創始人、董事長任書良接受大公報獨家專訪時表示,教育股因現金流好、收入穩定等特點,備受投資者追捧。楓葉教育借助輕資產發展模式,通過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旗艦學校等項目布局全國,並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辦學項目。/大公報記者 宋偉大連報道

  獲得內地首個中外合作辦學牌照的楓葉教育,現已擁有83所國際學校,較2017年中期新增27所。任書良認為,快速增長背後是學生基數加大和輕資產發展與併購的必然結果。「目前,楓葉每年學生數保持7000至8000人高速增長。通過延伸上下游產業鏈,舉辦夏、冬令營等活動及相關產業收入,亦對營收有約三成貢獻率。」至2019年,楓葉教育將完成內地布局,開設北京、天津、廣東、遼寧等十個教育大區。

  大灣區旗艦校引港生就讀

  任書良特別提及,楓葉教育此前併購深圳龍崗一高端國際學校,旨在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旗艦校。該校囊括小學、初中、高中三階段,港生約佔四成,採用楓葉內地教育模式,但定位更偏高端,強化小學階段英語水平。該校作為楓葉試驗型學校,亦在探索融合當地學生實際需求及課程改良,之後會將模式放大至「粵港澳大灣區」11座城市。他直言,香港的國際學校存在學位不足、收費高昂等問題,港生在基礎教育階段赴深讀書漸成趨勢。「香港一所英國私立學校,光收取教育儲備金就高達300萬,卻仍不能保證學位,依然一位難求,時至今日已經炒到五、六百萬。」正因如此,深圳的高端國際學校備受港生家長追捧。

  新加坡學校籌備運營

  除布局大灣區外,楓葉在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方面,亦提出自身海外辦學的可行性研究報告,目標每年併購一至兩所海外學校,每校學生規模不少於1000人。此外,楓葉成立投資併購部與PPP項目中心合署辦公,加速海外項目拓展。

  「在基礎教育領域,中國目前還沒有在海外可以輸出和推廣的成熟模式,而楓葉則完全有能力補足短板。」任書良表示,楓葉目前的課程體系,具備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當地學校相結合的優勢。對華人華僑、中企海外工作人員子女甚至當地學生,都有相應課程。

  相較於孔子學院單純輸出漢語言教育,楓葉具備英語、漢語和ESL(英語語言)等成熟板塊。任書良透露,楓葉教育與澳洲南澳大學合作,新成立國際高中,明年2月將迎來首批學生入學。此外,其已在新加坡併購一所學校,正處於運營籌備階段。

  「楓葉已和東盟基金會達成合作,共同推進東南亞市場發展,現正處於學校考察後的論證篩選階段。馬來西亞、越南、柬埔寨等國亦有新校項目在談,擬以併購、合資等模式發展。」任書良表示,在國際生招生方面,楓葉已向俄羅斯等國拓展生源,預期到2020年國際生佔比達到10%以上。

  拆細股份增流通性

  楓葉教育早前擬將每一股已發行與未發行股份拆細為兩股,任書良指出,相較其他教育股,楓葉教育發行總量偏少、股價高位運行,為增強市場流通量及擴大股東基礎,遂作出拆股決定。

  據介紹,股票拆細後,股東權益不變,公司總市值亦不變,但拆細的決定常被投資大眾視為公司管理層看好股價後市的吉兆。花旗、申萬等投行均對楓葉教育給出「買入」評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