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摩根資產管理發現大部分香港在職投資者未能滿足退休所需金額

時間:2018-05-29 21:48:2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29日訊(記者 王嘉傑)摩根資產管理公布港人退休的期望及看法調查,發現大部分香港在職投資者表示能滾存所需的退休儲備,他們預期退休時所有的退休儲備只有340萬元,較需要的410萬元仍相差17%,並有過半數人預期退休後的生活水平會下降。

  摩根資產管理亞洲退休策略師Wina Appleton指出,雖然有69%的香港在職投資者已經開始為退休作儲蓄或投資,但是當中在職投資者大多倚靠購買單一股票(88%),此外有74%表示以定存方法儲備退休金。然而,Appleton認為單以銀行存款收息來儲備退休金,不大可能帶來足夠收益以支持退休生活,而倚靠購買單一股票,相較一個平衡的投資組合風險較高。

  Appleton舉例指出,假設投資者由25歲開始儲蓄投資,以一個多元化的投資組合,年回報率為9%,到65歲要儲蓄340萬元,所需要投資者投入的金額約47萬元。如以銀行存款的方式,40年間,年回報率為0.5%,要達到340萬元,則需要310萬元的本金投入,較多元化投資組合所需的金額逾5倍。

  另一個有趣的發現,雖然香港女性預期壽命較長,但預料所需及能儲蓄的退休儲備均較男性為少,同時希望能較早退休。Appleton表示,女性預料能滾存的退休儲備為270萬元,比男性預料能滾存的380萬元少29%,然而奇怪的是,女性需要更長時間使用退休儲備,但她們卻較不願意承受風險以提高組合回報。故建議應該善用較長的投資期限的優勢,主動管理投資組合及風險。

  總括而言,摩根資產管理建議投資者應盡早為退休儲蓄、分散風險和持續投資以達致退休目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