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美達成合作意向 市場擔憂情緒緩解

時間:2018-05-26 03:15:28來源:大公網

  圖:中美就擴大中國自美進口農產品和能源達成協議,市場避險情緒或有所緩解;圖為美國艾奧瓦州得梅因金伯利農場

  中美雙方經過上周磋商,初步達成合作意向,中國將大規模增加對美商品和服務進口,實質性減少雙方貿易不平衡,並強化知識產權保護。5月20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表示,此次中美經貿磋商的最大成果是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雙方同意繼續就此保持高層溝通,積極尋求解決各自關注的經貿問題。/中銀國際研究有限公司資深宏觀分析師 葉丙南  宏觀分析師 張婉

  今年3月份以來,受中美兩國貿易摩擦和全球貨幣政策收緊的影響,全球和內地市場均出現大幅波動。隨着中美初步達成合作意向,短期內中美貿易衝突風險將明顯下降,市場避險情緒或有所緩解。

  但是,上周磋商僅就擴大中國自美農產品和能源進口達成具體協議,尚未解決中美雙方各自關注的全部經貿問題,例如美方關注的中國市場開放、知識產權保護、產業政策、國有企業和「中國製造2025」計劃等問題,以及中方關注的美國對華出口管制和中國企業赴美投資公平待遇等問題,未來雙方仍會面對進一步艱難反覆的談判,經貿摩擦的風險仍可能出現。

  對於中國來說,中美雙方達成合作意向,一方面有助於為中國經濟轉型和高質量發展提供穩定的外部環境,擴大中國經濟面向的需求空間和可用要素資源,另一方面為中國進一步市場化改革和對外開放提供激勵,促進市場競爭,倒逼國內企業轉型升級,提升全要素生產率水平。

  美國通脹壓力或增加

  在合作聲明中,雙方同意中國「大幅增加」美國商品和服務進口,實質性減少中美之間的貿易不平衡。此舉既滿足中國人民不斷增長的消費需求,也有助於拉動美國經濟增長和就業,是一個雙贏的決定。

  目前,初步達成具體計劃的是增加中國來自美國的農產品和能源出口量,美方將派團赴華討論具體事項。對於製造業和服務業而言,雙方同意就擴大貿易創造有利條件,但仍需要未來進一步磋商來達成共識。

  筆者預計,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大豆、牛肉、原油和天然氣會顯著增長,短期內將傾向於略微增加美國通脹壓力而降低中國通脹水平,美國上述產品在中國的市場份額可能有所上升,其他國家的市場份額可能有所下降。2017年,中國大豆和豆油進口額達362億美元,其中自美國進口154億美元;中國進口原油1623億美元,其中來自美國的僅為32億美元,不到全部原油進口的2%;中國液化天然氣(LNG)進口額達148億美元,其中來自美國的佔比不到5%。

  但是,單純依靠農產品和能源貿易合作難以解決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美國產品的供給能力、比較競爭力和雙方貿易鏈體系是制約中國自美進口規模的重要因素。劉鶴副總理在上周採訪中指出,如果想在中國市場獲得份額,出口國必須提高自己產品和服務的競爭力。

  中美之間的貿易不平衡反映了中美兩國經濟結構差異和全球產業鏈分工格局。美國商品貿易逆差而服務貿易順差,反映了美國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結構和製造品需求大於供給能力的現實,美國財政長期呈現赤字,家庭儲蓄率極低,說明總需求超過國內生產,導致經常項目赤字;中國製造業貿易順差而服務貿易逆差,反映了製造業體系健全和服務業發展滯後的經濟結構,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中扮演終端組裝合成中心的角色,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本質上是亞洲地區對美貿易順差,中國儲蓄率較高,國內生產能力超過需求水平,導致經常項目順差。因而,解決中美貿易不平衡是個極為複雜的問題,需要改變中美雙方的經濟結構和全球產業鏈分工格局,這在短期內是很難做到的。

  中方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雙方在聯合聲明中強調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領域的合作,中國將推進包括《專利法》在內的相關法律法規修訂工作。中期內,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的執法力度將進一步加強,中國的知識產權進口預計將迎來快速增長。2017年,中國在知識產權使用費方面的進口額達到286億美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也有助於激勵國內的技術創新,提高企業開展技術研發和科技創新的積極性,推動科學技術的成果轉換,總體利好創新能力強、擁有大量專利的科技龍頭企業。

  中美雙方同意為雙邊投資創造公平競爭的環境,但尚未就如何建立公平競爭營商環境達成具體計劃。筆者預計,雙方將就此展開進一步談判,美國可能會繼續要求中國擴大服務業開放,特別是放寬對美國企業的市場准入。中方也有望與美國進一步談判並要求美方更公平地處理中國企業在美的併購項目。

  今年3月以來,全球主要國家貨幣政策緊縮和貿易戰風險帶來的不確定性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主要央行逐步推動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態勢已基本確立,但均表示密切關注貿易戰風險。歐央行近期態度比預期溫和,中國央行面臨貿易衝突風險引發的國內外市場波動,則實施降準,放鬆流動性政策。

  短期內貿易戰風險有所下降,全球貨幣政策演進成為影響金融市場波動的最重要因素。外部環境企穩或將進一步提振美聯儲持續加息的信心,中國也將維持相對穩健貨幣政策,進一步控制國企和地方政府債務,強化金融監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