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證監半年叫停四宗IPO

時間:2018-05-24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歐達禮表示,證監會在打擊企業失當行為方面將會更主動,繼續及早介入嚴重個案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證監會發表第二份有關上市公司的監管通訊,載述去年九月至今年三月根據《上市規則》的執法行動,當中包括對四宗IPO個案發出反對意向書,以及另外六宗上市後個案,部分涉供股、配售等攤薄股權問題。

  證監會表示,這說明了及早介入嚴重企業個案,以及對持牌機構和上市公司,根據《上市規則》運用其監管權力與採取執法行動兩者之間的密切關係。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證監會在打擊企業失當行為方面更為主動,繼續及早介入嚴重個案。

  四宗IPO個案,一宗涉及公司主要收入來自與控股股東有關連人士,卻稱為獨立第三方,因此證監會發出反對意向書,申請公司未有回應,申請亦已告失效。

  有兩宗與公司營運業務涉重大改變,申請人沒有就改變營運後提供資料,證明財務的可持續性,因而向其發出反對意向書。

  最後一宗則與上市配售有關,一家創業板上市公司在配售方面滿足了100人下限要求,但絕大部分已發行總股本將只由少數股東持有,股權極度集中。

  六宗上市後個案,有五宗與供股、配售等股權集資有關,當中涉及股份大幅攤薄。

  證監會指出,公司無法證明有關集資是符合股東利益,因而發出關注函,及後相關公司都作改善或終止了集資行動。另外一宗則是上市透過財技將被收購的非上市公司估值合理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