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瑞銀證券:A股一季度業績穩健 創業板盈利增速尚未觸底

時間:2018-05-02 16:22:5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2日訊(記者 章蘿蘭)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今日發表最新中國股票策略報告稱,A股2018年一季度業績依舊穩健,非金融部門一季度的營收和凈利潤同比增速分別從去年四季度的12%和20%反彈至13%和25%,其中消費、房地產、醫葯生物和建築材料板塊的貢獻較大,盈利增速反彈主要由毛利率恢復所推動。此外,高挺還認為,創業板盈利增速尚未觸底。

  非金融部門的毛利率在一季度同比擴張0.9個百分點,一改此前的下降趨勢,並推動凈利率同比回升0.6個百分點。另一方面,金融在一季度錄得7.1%的強勁增長,凈息差回升推升了銀行業的盈利。

  杠桿率水平在剔除房地產行業后大致平穩。瑞銀估算,非金融部門杠桿率(資產/權益)在一季度末持平于2.83,而凈負債率同比上升3個百分點。不過,在剔除房地產行業后,凈負債率同比下滑了1.4個百分點。

  在其看來,企業在政府推動去杠桿的背景下受到了部分限制,考慮到一季度杠桿率的上升,房地產行業今後可能會面臨更多的限制和壓力。

  另一方面,瑞銀證券還注意到,資本開支一季度強勁增長20.6%(2017年為13%),主要受房地產、家用電器、食品飲料和採掘行業的推動。高挺認為,公司可能使用了現金進行投資,現金占資產的比例從2017年底的14.2%下降至一季度末的13%。

  高挺還提到,創業板盈利增速並沒有觸底。他分析,2017年四季度是創業板歷史以來單季盈利增速最差的一個季度,使得其(剔除溫氏股份和樂視網)2017年全年的盈利增速從前三季度的20%下滑至3.3%。儘管如此,並沒有明確的跡象表明今年一季度創業板業績有明顯的改善。

  他續指,雖然創業板一季度的盈利增速表面上高達30%以上,但其主要由非經常性損益所貢獻。在剔除非經常性損益后,創業板在一季度的盈利增速只有12.8%,在剔除溫氏股份和樂視網后也只有17%,仍低於2017年前三季度的22.8%和2016年的27%。此外,有94家創業板公司在今年一季度錄得虧損,該水平和2017年一季度相似。

  不過,儘管一季度盈利穩健,但瑞銀證券依然發現一些令人擔憂的現象,預計凈利潤增速將在今後幾個季度面臨更大的下行壓力。首先,一季度營收增速為11.2%,其可能會隨着經濟走弱而進一步放緩;其次,費用率可能由於費用黏性而進一步上升,進而擠壓凈利率;第三,商品價格高企在未來幾個季度可能會使毛利率承壓。綜上所述,瑞銀證券仍然預計,今年全部A股和非金融部門的盈利增速為7-8%。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