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平安好醫生:仍處於流量獲取階段 下一步才是創收和盈利

時間:2018-04-22 21:21:00來源:大公網

  董事長王濤/記者 黃洋港攝

  大公網4月22日訊(記者林靜文)由平保(02318)分拆的互聯網醫療健康平台平安好醫生(01833)明起至26日在港招股,公開發售部分僅1040萬股,每股發售價介乎50.8元至54.8元,每手入場費5535元,預計5月4日掛牌。平安好醫生去年虧損擴大至10億元人民幣,平保副首席執行官李源祥回應指,該公司正處於流量獲取階段,下一步才是創造收益和盈利,惟並未透露扭虧時間表。

  過去三年,平安好醫生共虧損逾20億元人民幣,並預告今年仍將錄得虧損。平安好醫生董事總經理范寅表示,目前公司重心在於獲取用戶數量、改變用戶行為習慣,以及推進互聯網在健康行業的發展。他進一步說,未來將通過提高技術水平、增加服務的廣度和深度、深化與保險公司合作和降低利率槓桿等方式,持續推動公司業務發展。

  李源祥補充,一家大型獨角獸公司,必須經歷四個發展階段,分別是建立場景、流量獲取、創造收益及大量盈利,而平安好醫生正處於第二階段,並正穩步按不同發展階段邁進。至於系內其他互聯網科技企業的上市計劃,他則說,暫無進一步消息透露。

  問到平保與平安好醫生的下一步合作計劃,李源祥回應指,平安好醫生來自外部的收入佔比不斷提升,反映該公司已獲市場認可,平保未來亦會在符合市場化原則的前提下,持續與平安好醫生在各範疇建立業務合作。

  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平安好醫生董事長王濤表示,公司獨特的「互聯網+AI」商業模式,可極大地降低醫療成本。此外,平安好醫生擁有1.93億名註冊用戶,日均在線咨詢量達37萬次,領先同業,未來公司將會在擴大用戶群、提高用戶參與度,加強技術和擴大服務範圍等方面進一步發展。「同時也會有戰略合作、投資收購計劃,相信平安好醫生將持續成為互聯網醫療健康行業的領先者。」

  平安好醫生是次引入7個基石投資者,包括貝萊德、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委員會、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美國資本集團(CRMC)、馬來西亞國庫控股附屬、正大光明控股及瑞士再保險,合共投資5.5億美元(約42.9億港元),佔是次發售股份總數的逾50%。談及基石投資者均是外資機構,范寅表示,選擇投資者的標準,主要考慮他們的往績表現、對行業的了解,及未來戰略協同性。

  據介紹,平安好醫生全球發售1.6億股,當中6.5%在港公開發售。以招股價中位數每股52.8元計,是次集資淨額為82.5億元,當中40%用於業務拓展;30%用於潛在投資、收購境內公司及與境內公司戰略合作和為海外擴展計劃提供資金;20%用於研發,餘下10%用於一般營運開支。

  作為今年來港上市的第一隻新經濟股,市傳平安好醫生孖展預訂反應熱烈,不少證券行更一早借爆孖展,目前累計孖展預定額增至逾630億元,相當於超額認購逾百倍。據預測,平安好醫生估值介乎580億至800億元,較其去年底完成的上市前融資時約54億美元(約421.2億港元)大增逾四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