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樓價調整還需供應配合

時間:2018-04-17 03:15:36來源:大公網

  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緣分到了,樓價自然會跌,上車難、置業難的問題亦自然解決。」相信大家最近亦會聽過一個網絡潮語「佛系」,比方如佛系青年、佛系少女、佛系投資等等,意思是指一種沒有所謂、隨心而行、放任自在的生活態度,因此緣分到了,任何問題都可以解決。

  這樣來說,所謂佛系樓市,即時放任而行,等待市場自行調節。以現時的樓市情況來看,意思即是指儘管現時樓價處於歷史高位,但隨着近日地緣政治轉趨緊張,中美貿易戰仍未解決,最重要的是未來樓市供應增加,加上美國聯儲局在過去兩年多已先後六度加息,近日港元匯價已多次觸及弱方兌換保證,截至昨日傍晚為止,金管局已先後五度入市,令銀行體系結餘減少逾132億元。資金流走下,相信香港銀行亦最快於下半年便展開加息周期,隨着息口正常化及未來供應增加情況下,相信未來樓價亦會出現調節,到時上車難、置業難的問題亦自然可以解決。

  雖然說起上來,所謂「佛系樓市」的講法可能只是笑話一則,不過佛系樓市的心態,多少與昔日著名經濟學者佛利民所主張學說絕對放任主義(Laissez-faire absolutism)有點相近,佛利民向來相信市場會自行調節,政府的介入只會令市場問題變得更差(The government solution to a problem is usually as bad as the problem)。

  首季新盤量跌45%

  當然學術歸學術,現實歸現實,相信大家亦明白現實環境中,只靠市場自行調節亦難以解決所有問題,事實上政府在市場運作上亦有一定的角色。

  說回現在樓市的情況,市場自行調節的同時,亦需要政府政策的配合作促進。以供應的問題來說,相信大家亦明白隨着政府加快推地,近年來新盤動工量亦顯著增加,不過除了部分舊契物業可以隨時推出市場發售外,其餘大部分申請推出預售前亦必須獲地政總署批出預售樓花同意書。

  按Q房網香港數據研究中心統計,今年首季推出新盤只有八個項目,共涉及2755伙單位而已,較去年四季度按季大跌45%。歸根究底去季推盤量減少,是因為批出預售樓花同意書的項目減少,按日前地政總署公布,去季亦只有五個新盤共2531伙獲批預售。

  因此供應增加,亦須地政總署加快審批預售樓花,才可令更加多新盤單位供應市場,現時累計待批預售的新盤單位已逾1.45萬伙,創近二十個月的新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